民情帮帮团丨商家遮阳伞“霸道”挡路,记者报道后这里变样啦!

2021-09-16 15: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日前,四川在线民情栏目发布了《民情随手拍丨遮阳伞“霸道”,商家如此占道经营合适吗?》,对成都市双流区邹家场西锦中路多家餐馆、茶馆门口架设伸缩遮阳伞占道经营情况严重的问题进行了报道。<<<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表示报道发出后,占道伸缩遮阳伞终于拆了,“居民向当地社区反映多年都没有得到处理,今天能够拆除多谢四川在线记者……”同时,网友也提出疑问:检查一过,商家的伸缩遮阳伞会继续占道经营吗?

近日,四川在线民情记者再次来到了成都市双流区邹家场西锦中路,查看相关情况。

下午4点,民情记者再次来到西锦中路,原来占据人行道的伸缩遮阳伞全都不见了,人行道宽阔了许多,并且也没有汽车停放在人行道上。

家住附近的吴女士每天晚饭后都会选择跟家人一起出门散散步、消消食,说起西锦中路的变化,她表示还是没有架设遮阳伞时的人行道走着更舒心一些,不用再因为商家占道经营而走机动车道,今后出门散步也会更加安全

治理前(左图);治理后(右图)

一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此前在人行道架设伸缩遮阳棚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店内可容纳的就餐人数有限,经营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有许多顾客希望能在店外就餐,由于人行道比较宽阔,通常也留出了1米的空间供行人通行。不过,占道经营本是违规之举,在邹家场社区居委会和城管执法人员的劝导下,几家餐馆也都收回了伸缩遮阳棚,把完整的人行道还给了往来的行人。

治理前(左图);治理后(右图)

“在处理遮阳伞问题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争议,主要是考虑一方面是保障行人在人行道通行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人们的就餐需求和商家的经营困难。”对此邹家场社区党总支书记税松伟告诉记者,社区召开了多次议事会,讨论如何解决遮阳棚及其背后的问题,最后决定采取相对弹性的管理方式。

商家收回了伸缩遮阳棚,完整的人行道让周边居民感到舒心

具体来说,一方面,邹家场社区的工作人员联合城管执法人员对伸缩遮阳伞问题进行了整顿清理,对沿街商户、餐馆进行劝导并签订承诺书,组织专人进行常态化的巡视;另一方面,在保证行人通行顺畅、路面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允许餐馆在中午和下午的有限就餐时间内,摆出少数餐桌,用餐高峰期一过,就要及时收回。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