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这两地9至14岁女童,下月起可免费接种HPV疫苗啦!

2021-09-16 15:4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9月16日,一场以“用馨为你 守护健康”为主题的特殊公益捐赠仪式在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九州广场启动。

仪式上,省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阿坝州疾控中心无偿捐赠了10000支“馨可宁”宫颈癌疫苗,总价值329万元,将用于阿坝州5000人9至14岁女童免费接种。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教授尹如铁在马尔康市宣讲宫颈癌疾病科普知识。

据介绍,这批捐赠的疫苗是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产双价HPV疫苗,其III期临床试验共7372名女性参加,是国内已上市的HPV疫苗有效性临床试验验证人数最多、年龄最广的HPV疫苗。9至14岁女孩全程仅需接种2针就能达到成人接种3针的保护效力。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向阿坝州疾控中心捐赠10000支“馨可宁”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呈逐渐年轻化,患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为响应国家2030年消除宫颈癌目标,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需全程接种HPV疫苗。但目前我国中西部农村等低资源地区仍面临着卫生资源匮乏、医疗服务可及性差等严峻问题,极大阻碍了全国宫颈癌防控工作的总体进程。因此,亟需探索欠发达地区开展宫颈癌防控工作的有效模式。

基于以上现实背景,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启动了一项针对阿坝州地区宫颈癌疫苗的捐赠活动,并将马尔康市和汶川县两个地方作为示范,探索如何在资源有限地区建立和开展以HPV疫苗接种和早诊早治相结合的宫颈癌综合预防策略,力求在3年内实现2030年阶段性目标。

“对于偏远地区来说,提升宫颈癌的疾病知晓率和接种疫苗的重视度非常关键。”省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刘国平说,此次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意义重大。

“这次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必将推动全州宫颈癌防控体系加速构建、政策措施加快完善。”阿坝州卫健委主任张佩如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在马尔康和汶川做好推进工作,计划从10月开始全面批量免费接种HPV疫苗,让更多人的孩子能免受疾病困扰,茁壮成长。

“宫颈癌是唯一可通过接种疫苗和宫颈癌筛查消除的癌症。”仪式现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教授尹如铁宣讲了宫颈癌疾病科普知识。她说,我国HPV疫苗接种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9-14岁的女孩接种率可能不足1%,距离2030目标的90%接种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引起重视的是,9-14岁的女孩其实是最推荐接种的首要人群,“越早接种越早保护,尤其是能够在性暴露之前就能得到预防,就会极大减少未来罹患宫颈癌的可能性。”

当天,在马尔康市马尔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族妈妈齐美准带着13岁的女儿,幸运地免费接种了这批捐赠的HPV疫苗的首针。“特别感谢省红十字基金会,感谢厦门万泰公司为我们捐的疫苗。”齐美准说,她们一直有关注HPV疫苗接种的信息,但很难预约上,当了解到此次可以免费接种,便早早带着女儿来了,“希望女儿接种疫苗后健康成长,也希望更多家长重视孩子的疫苗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