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西昌“1234”工作法整治餐饮油烟

2021-09-16 16:4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图片由西昌市城管局提供

吴欣泽 杨玲玲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油烟净化设备要做到每周清洗一次。”9月15日晚,在凉山州西昌市健康路,西昌市城管局东城所一中队中队长杨东带领执法队员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夜巡。在一个个烧烤店,队员们向店员提醒。

烧烤是西昌的一张美食名片,深受外来游客和当地百姓的欢迎与喜爱。但同时,烧烤油烟也给部分群众生活带来影响,严重时还会污染大气环境。西昌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的组合拳,常态化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守卫城市蓝天。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探索“1234”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法,全力推进油烟净化深度整治。

美味烧烤带来油烟投诉

走在西昌的大街小巷,烧烤店几乎随处可见。西昌不仅把“烧烤”做成了城市名片,还做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西昌烧烤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的经营环境是简单粗暴的露天网烧,后来火盆烧烤、竹签烧烤等自成一派。2006年,西昌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西昌旅游业迎来快速发展,随之也带动了西昌烧烤经济相关产业的“火爆”发展。在鼎盛时期,西昌每条街道都有烧烤店,其规模在全国范围都十分罕见,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上亿元。

随着烧烤店数量增加,油烟、噪音等问题成为居民投诉的热点。有时一天就会接到十多起投诉。西昌也曾试图取缔炭火烧烤,改用电烤、液化气烤,但是推行效果不好。西昌市航天路、健康路等是城区烧烤比较集中的区域,市民消费需求旺盛。

2017年,西昌市启动对主城区重点区域和街道露天烧烤及占道经营的专项整治。通过政府以奖代补的形式,各大烧烤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保留了炭烤,推动了西昌烧烤产业转型升级。

1526家餐饮企业纳入整治

2021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不断做好生态修复“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积极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稳步推进城乡环境建设,西昌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场关于整治餐饮油烟的战斗自此打响。

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看似简单,在执行过程中还是会碰到许多困难。例如全市餐饮商家不仅要做到登记在册,还要建立餐饮行业油烟整治台账,落实到每位城管员,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城管队员曾辉所负责的风情园片区有100多户餐饮企业,他每天的巡查工作重点是对辖区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运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油烟排放达标。并就新开设餐饮店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是否规范、有无环保标志以及合格证等问题进行检查。针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商户,着重关注其油烟净化器是否有定期清洗保养、营业期间是否正常开启等。

“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前,有部分商户为了节约成本,就是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也不启用,只有反复巡查,反复宣传,反复督促整改,才能引导餐饮业主规范经营。” 曾辉说,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之初,还是有部分餐饮业主不理解,因此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杜绝“一刀切”,允许餐饮企业“纠错”,并给予违规者改正的机会,将人文关怀贯穿整个整治过程,让执法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以此同时,也收获了广大餐饮业主的支持,营造了全民共治的良好治理氛围。

截至目前,西昌市对1526家产生油烟的餐饮企业建立了整治台账。每天集中出动近200人次开展片区巡查和机动巡查。“我们晚上一般要巡查到12点过,15日晚上暂扣了3台烧烤设备,因为没有按照规定启用油烟净化器。”杨东说。

“1234”工作法持续整治餐饮油烟

西昌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宇说,在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过程中,西昌市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1234”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法,重点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把握三个重点、突出四个结合。

1个目标,就是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监督管理,推进餐饮业废气净化设备升级改造,降低餐饮源排放强度,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全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抓住2个关键。西昌市城管局建立巡查制度,采取“定点、定人、定职责”的方式,结合错时值勤、日常巡查、定点值守等措施,拉网摸排城区内餐饮店的数量、规模、分布以及油烟处理情况,实行清单管理。同时,出台《西昌市城市管理局烧烤油烟专项整治考核办法》,将城管执法人员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成效与年度目标绩效挂钩,逗硬奖惩,倒逼落实。

记者了解到,专项整治有3个重点。一是抓源头,凡是露天直排或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行业、烧烤场所,责令经营业主采取“关、停、 转”方式限期整顿。二是抓规范,凡是油烟净化设备没有正常运转的,当场要求清洗、保养、维护,确保正常运转。三是抓反复,定期对所有餐饮商户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突出4个结合。一是疏堵结合。对非法占用公共场所露天经营餐饮、烧烤摊点的坚决取缔,全面推广使用环保净化烧烤炉具。二是点面结合。及时培树宣传规范执行餐饮油烟防治规定先进典型,引导其他从业人员文明经营、规范经营。三是软硬结合。对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或拒不改正的经营业主,责令停业整顿。在执法过程中杜绝“一刀切”,允许餐饮企业“纠错”,让执法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四是远近结合。在做好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按照“尊重历史,分类指导”原则,稳步推进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煤改气”“煤改电”,力争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 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70%以上。

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共组织烧烤经营户召开座谈会、约谈会5次,开展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巡查2226户,清理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60余户,责令停业整顿20户,发出规范经营告知书600余份,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烧烤店就餐环境好了,生意也更红火了,前一阵,就连央视中秋晚会录制组都到我们店来吃烧烤。”风情园路一家烧烤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与城管局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餐饮垃圾及废水进行无污染处理,确保城市整洁美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