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喇叭”远程喊话 暴雨预警不用再敲锣

2021-09-16 16:5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乡亲们,根据气象预报,大到暴雨要来了,请各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及时按应急方案转移,请在家的村干部分点核实,确保群众生命安全。”9月15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开会的通泉镇云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显友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后,立即拿出手机打开“云广播”远程喊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五十公里外的云坪村各隐患点的高分贝喇叭同步传出了周显友的声音,一时间,看喇叭声覆盖了云坪村全境。

喊完话,周显友点开另外一个APP,查看云坪村各隐患点实时画面。从画面中,他看到群众已开始陆续转移。约一小时后,村干部走到隐患点的视频监测系统下,面向镜头示意转移工作已完成,周显友如释重负。

目前,通泉镇几乎所有的防汛和防灾隐患点都已经配备了这一套数字化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系统。系统实现实时远程360度监控雨情、水情、灾情,手机APP一键喊话、文字转语音播报等服务,有效破解鸣锣、喊话等传统方式在灾害预警时常出现“听不见”“喊不应”的窘境。

“以前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后,村上的干部往往是挨个给隐患点附近的村民打电话,或者上门通知,现在拿出手机就可以开展工作,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通泉镇镇长王春表示,在系统投入使用后,村干部不仅可以实时监测隐患点动态,还能在遇到紧急的时候“点对点”喊话,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7月以来,通泉镇先后经历4次极端天气,防灾减灾形式严峻,该镇通过数字化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系统的运用,减少了反反复复的下村检查和无序调度。运用数字化手段,可以更容易掌握灾情情况,通过“云广播”,应急动员之声及时传至千家万户;通过不定时远程抽查,督促隐患监测人员在岗履职;通过机动快捷,随时“一对一”“一对多”科学调度,促使防灾减灾预判更加快速、精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