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博会德阳馆:三星堆文创受追捧 “重装之都”刚柔并济

2021-09-16 16:5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三星堆文创、水面保洁机器人、绵竹年画、国产大飞机C919主起落架活塞杆、剑南春系列白酒……9月16日,第十八届西博会正式开幕,在成都西博城6号馆(西部产业新动能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德阳馆,呈现给观众一派“刚柔并济”的面貌。

30多种三星堆文创登场 好看好用又好吃

走近德阳馆,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三星堆青铜大立人模型,随之而来是4座以三星堆文创为主题的展台。展台前人流不断,不断传出手机支付的声响。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馆负责人钟科进介绍,三星堆博物馆目前开发了400多种文创产品,本次西博会,共有30多种亮相德阳馆,包括冰箱贴、祈福香囊、直尺、铅笔、笔记本、盲盒、月饼、口罩等。

哪些文创产品最有特色?钟科进特别推荐了一款上市才一周时间的手机支架。它的灵感来源于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除可以在前部放置手机外,头部空间还具有笔筒功能,整体也可以作为一件摆件。

哪款文创产品最为抢手?答案有些意外:一款三星堆主题铅笔。“我们带了十套左右过来展示,没想到半天时间就只剩两套了。”此外,据钟科进介绍,今年三星堆推出了四款造型、口味各异的月饼礼盒,并在三星堆博物馆文创馆开办“月饼集市”,结果中秋节还没到,其中两款已宣告售罄。

今年,随着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不断公布新成果,三星堆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吸引大量关注。“新发现一公布,我们就开始了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打样、批量生产。”钟科进说,以三星堆新出土文物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有望在两三个月之内上市。

五大产业齐亮相 “重装之都”不乏柔情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重装之都”,制造业一直是德阳引以为傲的名片。在德阳馆内,德阳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先进材料、通用航空、数字经济五大产业,来了一次“大阅兵”。

在通用航空展区,三件泛着浅灰色光泽的大型金属部件,成为德阳馆的“隐藏巨星”。它们分别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主起落架活塞杆、主起落架外筒,以及空客A330/340机型的前起落架外筒,由中国二重德阳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打造。

既有“国之重器”,也不乏科技创新。现场有几个造型奇特的模型,均为不同功能的水上机器人。“比如这个‘大熊猫’就是一款还在研发的泳池监测机器人,可进行水面保洁、水体监测、安全监护和娱乐互动。”四川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军举例道,一旦有人在泳池中溺水,机器人可即时监控并发出警报。

值得注意的是,德阳馆不仅展示了“重装之都”“刚”的底色,还有德阳潮扇、绵竹年画、玫瑰精油……展现出这座文化旅游名城“柔”的另一面。“观众不仅感受到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基地’的使命担当,也能发现德阳的文化创意,触摸到各类文化产业的蓬勃。”德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