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攀枝花|千年前的美丽爱情地,如今四季景致变换引人入胜

2021-09-16 16:5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李雨芯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每年八、九月,米易县普威原始森林草原区雨水充沛,树木葱郁。绿草在微风吹拂下,掀起碧波千顷,五颜六色的花朵随风摇曳,妩媚动人。

从米易县城出发,驱车两小时左右便到达普威镇西番村的天然林区。这里与凉山州德昌县茨达镇接壤,海拔2900米左右,一个绝世又独立的天然观景区——天鹅抱蛋,就隐匿于此。虽名不见经传,但独特的高山草原景致,造就了这深山中的世外桃源。

天鹅抱蛋名字很美,传说更美。相传千年前,一名天宫仙女神游,被这里景色吸引,动了下凡心思,变成彝家少女阿依莫,定居于此,整日游山玩水,逍遥自在。在一次游玩中,突遇怪兽,危难时刻,猎人小伙拉哈勇敢出手相助,两人一见钟情。此事被玉帝发现,大怒之下派遣天兵天将掠走阿依莫。拉哈痴情不改,天天到两人定情之地守望。回到天宫的阿依莫毅然化身天鹅来到拉哈身边,玉帝终被感动,将拉哈也变成天鹅,成就了一段旷世情缘。阿依莫和拉哈从此相依相偎、相亲相爱。他们的爱情结晶——6枚天鹅蛋,经过数年演变,成就了现在连绵起伏的6个小山丘。

普威镇西番村的天然林区属于自然保护林区,山间草坪中,不时有自由放牧的上百只马、牛、羊悠闲吃草,与绿色草原构成一幅和谐唯美的画面。行驶在观景区的公路上,仿佛能看到山丘与天空相连,天鹅抱蛋景象呼之欲出。

整个观景区域长约12公里,可自驾可徒步,沿途绿植葱郁,空气清新,算得上天然氧吧。进入观景区,万亩高山绿色草甸、万亩矮盘松映入眼帘,既有草原的宽阔之感,又有高山的雄壮之气,沿途不同季节分别开有杜鹃花、山茶花、索玛花,百花齐放,景致甚美。

每年11月到次年2月,观景区堆满白雪,积雪厚度约20—30公分,持续时间1个月左右,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别有景致。

“天鹅抱蛋”观景区未经雕琢开发,目前无接驳车辆和旅游大巴到达,只能自驾游进入,建议越野车前往。从米易县城到米易县第四中小学校便道自驾13公里即到达目的地,观景区域无食宿,需自备干粮,进入景区请遵守相关规定,文明游玩,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植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