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景抢先看 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首次亮相西博会

2021-09-16 18:2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文\卢文 图片由中国银行提供

“再来一次!我一定能抽到那个‘冰墩墩’的徽章!”

“没想到机器做的咖啡还挺香。”......

扭蛋机、咖啡机、外币兑换机,这个新奇有意思的好去处,不是嘉年华游乐场,而是第十八届西博会上,刚刚开馆的中国银行展区。

9月16日,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西部国际博览会盛大开幕。位于“一带一路”合作馆的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体验专区人气火爆。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一直积极投身冬奥场景建设、助推冰雪产业发展。本届西博会上,中国银行展区通过冬奥特色产品、冬奥吉祥物、冬奥场景主视觉等,打造了一座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同时也带来了沉浸式的数字人民币新体验。

为了让每一位参观者更好地感受冬奥、走近冬奥,中国银行在展区展示了冬奥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丰富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形态,现场还原了冬奥园区内布设的数字人民币自助售卖机、自助咖啡机、自助扭蛋机等设备。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首次亮相西博会的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这台外币兑换机外观看上去类似银行的ATM机,却能够提供“中文”“英语”“韩语”“日语”等多种语言服务,支持人民币、美元、欧元、泰铢等17种货币实时兑换领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即可视芯片钱包)。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外币兑换机能够有效满足各国运动员、境外来华人士从机场入境到奥运场馆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小额消费需求。

有参观者现场体验了外币兑换“硬钱包”服务,用时不到1分钟,非常高效便捷。拿到“硬钱包”以后,该参观者来到了自助售卖机前,支付1分钱就购买了一瓶饮料,还在自助扭蛋机上购买了精美的冬奥纪念徽章。

中行工作人员介绍,没有数字人民币的参观者可以在现场扫描二维码,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即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现场体验“1分钱买饮料,3元钱喝咖啡”的活动。

在西博会上重点打造冬奥场景,大力推广普及数字人民币,对于中国银行而言,并非个例。惊艳亮相西博会的背后,是中国银行始终如一践行金融使命,服务社会民生的担当。

近年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切实贯彻总行部署,充分利用自身在客户资源、场景建设、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持续深化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积极建设多元化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帮助广大群众更便捷、广泛地获取数字人民币体验。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该行已落地5万余个试点场景,覆盖民生消费、交通出行、银发养老、普惠助农、银银合作等领域,并多次实现数币业务首发。2019年,四川中行在彭州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实现全国首笔数币互联互通支付,并持续深耕助农场景,搭建场内各类管理费数币支付场景,覆盖上下游商户千余户。

为践行“老有所养”国家战略,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四川中行以数字人民币为切入点,创新“适老化”服务模式,联合四川联通、锦欣集团落地全国首个数币智慧养老场景,打造机构养老管理平台及老人专属智能手环,兼具生命体征监测及养老院内全场景数币支付功能,并持续开展功能迭代,今年以来实现精准定位到房间,以及养老管理平台与智能手环双向信息共享等特色功能。

在备受关注的交通出行领域,四川中行与成都交投智慧停车公司合作落地成都首个数字人民币停车支付场景,实现成都五城区路边停车位数币支付。

近期,四川中行聚焦商圈商超、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场景,联合国网电力、天府通、成都IFS、成都远洋太古里、沃尔玛、红旗连锁等头部企业,落地消费场景2万余个,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并在智慧政务、智慧校园、银银代理、三方支付、课题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带动数字人民币生态快速形成。

未来,中国银行将秉承“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以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通过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将数字金融活水注入到四川数字化发展的大潮当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