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集团亮相西博会,展示的这个产业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2021-09-16 19:1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我们这里展示的这个产业,可以说和每个人都密切关联。”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正式开幕。走进位于西部国际博览城5号馆的国企发展馆,川投集团展馆现场工作人员向参展嘉宾卖起关子。

走进展厅,谜底跃然纸上。现场,其下属华西牙科公司自产的口扫、牙刷、冲牙器设备等一应俱全。除此之外,现场还展示了中国牙谷入驻企业生产的牙科医疗床、牙具模型等。“确实和我密切相关,看到熟悉又紧张。”一位正在种植牙治疗期的参展嘉宾说。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川投集团以“医疗+产业”为双引擎,依托华西牙科品牌优势,打造牙科产业链,先后布局了四川口腔医院、重庆华西牙科医院、汕头口腔医院等。去年,为保障全省防疫物资供应,川投集团还率先建成了四川省属国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

同时,全力打造“中国牙谷”,川投集团牵头组建社会资本方联合体投标资阳市中国牙谷“一园、一校、一馆”6个功能性项目,建设世界知名的“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中国牙谷”,带动千亿产值。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牙科产业?川投集团也借本届西博会契机,广泛向参展单位和参展嘉宾抛出合作橄榄枝。

牙科产业,只是川投集团此次展出的新布局产业之一。

据介绍,成立已33年的川投集团,是省委省政府批准首批组建的省级大型投融资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改革试点,是四川省成立时间最早、盈利能力最强、资产质量最优、产业门类最广的国有资产经营主体、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主体和投资主体之一。近年来,围绕“服从四川大局,服务四川经济”使命,川投集团积极投身“5+1”现代工业体系等,初步形成了以能源产业为主体,大健康、战略新兴产业为左右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

本届西博会,除牙科产业外,电子信息和健康文旅产业也是川投集团展示重点。电子信息领域,川投集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投资范围覆盖电子智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产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30亿元,总资产近70亿元。其中,宏明电子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电子元器件企业。与西南交大合作成立的交大光芒,研发的客运专线供电综合 SCADA 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GM系列供电调度系统在全国已投运的高铁调度所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0%。

健康文旅产业,川投集团重点展示了连锁运营养老品牌川投健康之家·颐康养老中心和悦年华·颐养中心、攀枝花红格运动温泉康养特色小镇和川投西昌医院等项目。此外,依托绝版窄轨蒸汽小火车、植物界的活化石“桫椤树”和嘉阳煤矿的大量工业旧址创建的国家AAAA级景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举办多项国际赛事的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和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带来的茶叶产品等也吸引不少参展嘉宾驻足了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