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里的“一主四片”是什么?

2021-09-16 19:2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参与在线访谈   省政府网站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四川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已于近日印发实施。该《规划》是四川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也是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全省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9月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四川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解读文件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和“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相比,此次印发实施的《四川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提出,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为基础,结合自然地理、水资源分布及特点、水安全保障需求,构建“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全面提高供水保障、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能力。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新增的“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具体是指哪些内容?对此,权燕做了详细的介绍。

“一主”指盆地腹部区,包括成都平原及丘陵区、盆周部分低山区,是我省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水资源十分短缺,供需水矛盾十分突出,一些河段生态流量不足。“这一区域要加快建设完善骨干水网,形成多水源、多工程、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水网体系,增强供水保障能力。”权燕说。

“四片”则是包括川西北片、川西南片、秦巴山片、乌蒙山片。

权燕指出,川西北片,包括阿坝、甘孜高原区和广元、绵阳、德阳、雅安龙门山脉高山峡谷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地,水资源丰富但生态脆弱,该区域要进一步保护水生态和加强高山峡谷区防洪治理。

川西南片,包括攀枝花、凉山和甘孜、雅安、乐山干热河谷区,水资源相对丰富但立体分布不均,水利设施薄弱,二半山区、高寒地带以上缺水,光热资源丰富、特色农业附加值高,该区域要加强蓄引提水工程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水土流失治理。

秦巴山片,包括达州、巴中、广元盆周北部山区,暴雨洪灾严重,水利建设欠账较大,该区域要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和保障城镇用水。

乌蒙山片,包括泸州、宜宾、乐山盆周南部山区,干旱缺水严重,骨干水利工程缺乏,该区域要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