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未来5年内江将这样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

2021-09-16 19:4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杨幻宇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9月16日,内江召开主题为“开展优教优医行动”的新闻发布会,对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进行系统性解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内江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省中上行列,辖区内学生资助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多个工作案例获评教育部优秀案例,累积创建省一、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9所,教育经费总投入达50.92亿元,较“十二五”末的增幅为10.6%,内江师院新校区、川南幼专扩建、内江一中扩建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些成绩背后,内江市教育发展水平、教育公平、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发展基础不断取得新突破,也为建设教育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作出开展优教优医行动,“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的决策部署,为内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何实现“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这一愿景?发布会上,内江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全友对此进行了解读,并揭示了未来5年内江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路径:大力实施“优教”行动”,围绕“一目标”、打造“一品牌”、着力“四聚焦”、落实“七个高”的“1147”的工作思路,同时做好“建、引、联、特、管”五篇文章,加快构建内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一目标’即是指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发展目标,‘一品牌’则是指‘学在内江’教育品牌。”王全友解释,未来5年,内江将聚焦“党建引领”、“安全稳定”、“目标导向”及“改革创新”,在高质量制定内江教育“十四五”规划,做好内江教育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推进集团(联盟)办学以及内江教育数字港和智慧校园建设,优化布局调整,着力解决“城挤、乡弱、村空”等问题。同时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优质特色和中职学校“三名工程”、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工作,力争“双百”“双千”工程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内江还将推进教师“百千万”培养计划,放大“聚才引才”效应,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同步调整机制,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尤其针对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内江将进一步放宽其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和任职年限工作,下放职称评审权限,针对在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30年,且仍将继续任教的教师,符合具体标准条件的可直接评聘中、高级教师职称。”内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