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用心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09-16 20: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9月14日的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下比沙村,太阳很好,蓝天白云,晒得草地热乎乎的,村民德青巴珍的心也热乎乎的。这天,与自家结对帮扶的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志林来到家中看望慰问,了解结对帮扶需求。“现在日子好了,孩子也都上学去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德青巴珍说。

据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省司法厅“十心工程”,四川监狱系统在白玉县赠科乡持续做细做实党建、法治、产业、教育、卫生、就业等帮扶举措,将“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始终,助力白玉县赠科乡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基层法治

“这个法治宣传我们爱听,尤其是展板和手册上的图文很丰富,一看就明白。”村民泽称益西听完民警的讲解后连声叫好。

9月11至9月12日,锦江监狱、嘉州监狱、川西监狱和成都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到白玉县赠科乡开展了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民警先后在赠科乡中心小学、扎马村、下比沙村开展了以《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控辍保学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讲。

同时,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村民的法律需求,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民警走村入户,到村民家中开展“法律体检”。在村民扎秀家,民警了解到扎秀对修路占用的部分荒地费用问题存在争议,及时进行了咨询和解答,并向县政府和乡政府进行了情况反馈。

金秋助学

“以前上学太难了,我上小学的时候一边放牛一边看书,后来到县城上中学要走两天,我大姐因为家里负担太重不得已放弃学业早早在家务农。因为国家的好政策,赠科乡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羡慕现在的孩子们……”作为赠科乡扎马村唯一的硕士研究生泽仁巴姆向大家讲述着曾经的求学经历。

9月11日,嘉州监狱,雅安监狱、川西监狱、锦江监狱、甘孜监狱、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等6个监狱组成教育帮扶工作组,到白玉县赠科乡开展“金秋助学”系列活动,为当地师生发放助学金、慰问金近10万元。“你们的助学帮扶实在太重要了,不是因为助学慰问金额的多少,而是让赠科乡村民看到‘读书有用’,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引导全体村民尊师重教。”泽仁巴姆说。

“金秋助学,既为我们输血,也帮我们造血,我们坚信赠科乡能够飞出更多像泽仁巴姆一样的‘金凤凰’。”活动现场白玉县委常委马春林说。

党建帮扶

9月11日,嘉州监狱到白玉县赠科乡扎马村开展“互促共建强支部 凝心聚力助振兴”支部共建活动,具体为签订一份协议、开设一堂党课、赠与一份礼物、重温一次誓词、传授一套标准、组织一席座谈、开展一轮走访等“七个一”活动。

在村支部外的草坪上,嘉州监狱的党员代表和扎马村的党员代表席地而坐,展开交流,并在《支部共建协议书》上郑重签字盖章。“这样的支部共建活动很有意思,很有意义。”“今后我们就是肝胆相照的兄弟支部了。”“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确实很实用。”……谈到这次支部共建活动,赠科乡扎马村支部党员代表们纷纷竖起拇指。

这次活动也是四川监狱系统以“党建帮扶”为着力点,积极推广基层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