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住建领域科技创新指导政策

2021-09-16 20:2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9月16日,“绿色建造与绿色建筑专题报告会——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讲座”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省住建厅将会同科技厅印发《关于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指导性政策,推动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体系。

住建领域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这是关系到我省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两个关键问题。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3亿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3.3亿平方米,占全省城镇新建建筑比例分别为22%和68%。计划到2025年,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4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此次举办科技创新讲座,特以“绿色建造和绿色建筑”为主题,通过“现场听”、“现场看”,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建造、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更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讲座上,来自绿色建造、建筑节能、勘察设计等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受邀出席并作精彩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以“关于绿色建造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为题,立足于“30碳达峰、60碳中和”降碳目标,从绿色建造的角度分析双碳目标如何实现,从绿色建造的概念与内涵出发,分析绿色建造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关系,提出绿色建造及双碳目标基本任务,结合绿色建造提出双碳目标推进策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在“低碳与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方向及重点”主题演讲中表示,建筑领域为我国主要碳排放来源之一,建筑领域推行高标准的节能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因此未来10年,建筑领域应从节能向低碳转变,从单体向城区发展转变,从高能耗向低能耗到零能耗转变。

中建西勘院总工程师郑立宁做了“极端气候下——地下水浮力灾害防控技术与应用”专题演讲,他认为极端气候条件下地下水浮力灾害的频发是由于城市地下空间大量开发、技术认识不深和抗浮措施施工质量不佳而造成的,需要合理确定地下水位和科学计算地下水浮力,而常采用流水卸压法、主被动联合抗浮法等4种地下水浮力控制手段。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总工程师詹进生分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建设全过程案例,该项目以“高效建造”为统领,采用BIM技术、智慧建造技术,辅助项目施工生产、施工总承包管理,达到了各参建方和谐共建,质量位居行业先进水平。

据了解,此次“绿色建造与绿色建筑专题报告会”,为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系列讲座首期,“接下来,将邀请专家学者持续举办下去”。

省住建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