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井研庆丰收 做强“三农”促振兴

2021-09-16 20:2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高懿 汪菲 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王晋朝

又到收获季。9月15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井研县庆丰收活动在集益镇雨台村热闹举行。收获的喜悦冲走了秋收的疲惫,乡亲们聚集活动现场,共庆丰收。


丰收节现场。

井研县宝五镇塘湾村瑞翔家庭农场场主彭强早早赶到会场。他是“井研县十佳返乡下乡创业之星”,2008年退伍后,毅然选择返乡创业。他市场需求,流转了200多亩地发展新型立体种植。玉米、中药材套种,大豆、柑橘套种……“农场收获了10多万斤玉米和大豆;在没有完全达产情况下,柑橘收入也达10多万元。”彭强表示,农场还在投入期,照此发展态势,“相信真正大丰收很快要到来”。


丰收节现场。

王村镇磨池村,400亩红高粱上月底也迎来首个丰收季。开镰仪式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便轰隆隆进场了。当地采取“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企业”的发展模式,结合本地土地特性,引进贵州企业种植红缨子高粱;与涪陵榨菜签订了合作协议,全覆盖种植榨菜800亩。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产销组织方式,正在改变着这片热土。


丰收节现场。

“庆丰收,促振兴”,井研县宝五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欢声笑语,一场水稻收割比赛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如此繁忙的景象,在丰收的井研随处可见。近年来,井研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1.5万亩,粮油种植面积稳定在65.8万亩次,实现年产优质粮食23万吨,成为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乐山市唯一的农产品主产区县。


丰收节现场。

井研围绕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特色水产养殖业竞相迸发;加快完善水产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实施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水产养殖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全县已建成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7万亩,实现年产水产品4.5万吨,渔业综合产值达11亿元。


丰收节现场。

井研有中国橘乡的美誉。近年来,井研在“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下功夫,全县柑橘总面积已达23万亩,百里产业环线覆盖10个乡镇,产值20多亿元,辐射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井研柑橘”品牌逐渐叫响。 2020年,井研被农业部列入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县。


丰收节现场。

农业兴县、工业强县——围绕这条发展主线,井研立足农业大县实际,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为契机,着力做大做强富民产业,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培育良好乡风民风,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徐徐拉开。

(图片由井研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