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西博会:来这个展馆看智慧金融,还有家银行的咖啡很圈粉

2021-09-16 20:4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耍游戏了解金融产品,营业厅打卡网红咖啡……

9月16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来自金融领域的参展商通过“别出心裁”的展示方式,吸引了公众的关注。

看应用

作为一种新型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在本次西博会上备受追捧,几乎每一家参展商都把它放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

在展馆中,市民可以近距离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各项应用:购买特色农产品、预定酒店民宿、办理公积金等等。

除了应用的推广,市民还可以通过展品,看到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的建设过程,既有以手机应用为主的软钱包,也有介质为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的硬钱包。

在参观的过程中,一款可视化数字人民币钱包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围观。从外观上看,这款钱包和银行卡并无不同,但卡上嵌有一块石墨屏,屏幕上显示着卡里的余额,每进行一笔消费,屏幕立即发生变化。

“这是怎么做到呢?”面对市民们的疑问,本款产品的技术支持方,徽通科技技术负责人郭伟伟表示,这主要是在卡片内设置了一款特制的芯片,这款芯片可以不受网络限制进行工作,这会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服务。

虽然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但参展商们对于未来持乐观态度,“随着技术的进步,不同领域企业的参入,数字人民币的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看变化

“存贷汇”一直是银行的主要业务,但现在却悄然发生着变化。

建行展馆门口排起了长队,吸引他们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产品,而是一杯能“减单”的咖啡。

银行与咖啡,看上去似乎相隔遥远,但建行四川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建行就推出了本地生活类服务平台——“建行生活”,汇集餐饮、话费充值、观影等多类生活场景,之所以会推出这个平台,主要是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客户行为新趋势。

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多元化的业务,是本次展馆中,记者看到金融行业变化趋势,除了网红咖啡,一些银行也推出了房产租赁、智慧物业等诸多非金融业务。

“这反映了金融机构逐渐转向场景金融、生态金融的新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在这一过程中,金融机构将在里面起到润滑服务和降本增益的作用,将让金融活水更大限度地为行业赋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