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来了丨江西建工集团总工程师:建筑业是碳排放“大户”,我们专程来四川取经

2021-09-16 21: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我们这次是来取经的。”9月16日,在第十八届西博会的间隙,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新刚忙着安排第二天的交流活动。

虽然会议行程紧张,但他们专门抽出时间,要去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建设)取经。“西部建设在新材料研发、高性能混凝土研发方面的实力非常强,质量非常好。我们希望跟他们能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李新刚透露,明天要专门去取经,“从投资、原材料开采、高性能混凝土制备等全流程方面,看看有哪些好的做法,谋求合作。”

建筑行业是耗能大户,建筑能耗在全社会总耗能中占40%—50%。“建筑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巨大,但碳排放量也很大。”李新刚说,未来建筑行业要走科技进步、低碳绿色智能化道路,减少化石材料应用,从而实现绿色、节能,甚至零碳。

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是江西省属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江西省建筑业龙头企业,也是中国企业500强。近年来,西部正成为他们的投资热土。

“江西建工在成渝地区的在建工程有100多亿元,在成都、泸州、重庆等地都有布局。”李新刚透露,公司一直秉承走出去战略,目前省外业务占比达45%,其中成渝地区是战略重点之一,已经超越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公司在省外最大的投资区域。

为何选择西部?

李新刚表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四川乃至西部已成为投资热土。当前,成渝地区发展非常迅猛,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我们来这里,不光是竞争,也是寻求合作,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开拓我们的视野,为社会经济发展多做服务。”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