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智飞、智控,今年西博会上,绵阳馆主打“智慧”风

2021-09-16 21: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博览会刚刚结束,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紧接着于9月16日-20日在成都举办。

西博会主展场设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规划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66个国家(地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展会。预计嘉宾客商逾5万人,主宾国为新加坡,轮值主席单位为西藏自治区,主题市为四川省乐山市。

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自2000年创办以来,西博会已成功举办17届,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展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绵阳馆在哪?“长”什么样?绵阳又有哪些本地高精尖企业亮相展会?9月16日,记者来到绵阳馆一探究竟。

绵阳馆位于展区1号厅,面积1350平方米,以科技创新为主线,集中展现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优势,充分展示绵阳集中精力大抓工业的丰硕成果。

“智行”引领出行方向

“我们公司生产的电池,安装在电动车上可以连续行驶三百多公里,售价却只有几百块钱。”绵阳力王新能源总经理蒲国波说“无人驾驶、智能出行是未来出行的方向,我们与贵州某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新能源供给,目前已实现订单上2亿元。”会展区内,记者和很多好奇的观众一样,被外形酷似两块方砖拼接在一起的智能无人驾驶机器所吸引,它在不大的展厅平地上灵活地左右穿梭,背上的方形大屏上还实时显示各种数据。

“无人驾驶是未来趋势,未来我们将跟美团,滴滴等与运输,物流相关企业展开进一步合作,打通运输终端最后1公里。”蒲国波说。“智飞”守护生命安全“要坠机了,快往上拉操纵杆!”现场飞行教官话音未落,体验飞行的市民就把飞机“扎”进了大地上,眼前三连屏的屏幕立即冒出熊熊大火和到处散落的飞机零件。“还好只是模拟飞行,如果不是模拟飞行,我和飞机就一起‘挂’了。”体验飞行的市民心有余悸。“我们这套系统就是针对飞行训练中出现的具体情况研发的,将现实航线,地形,天气等因素体现在软件中,让飞行员能够更快,更好地达到飞行训练标准。”现场教官说,这套飞行系统就是为了更好保障飞行员生命安全提高训练成果而设计的。

“智控”提升精密水平

“我们这个产品可以叫做‘针尖上的芭蕾’是真功夫,它360度旋转无缝隙,没有倒逆缝,完全突破了传统工艺上的限制,在制作工艺上更加趋于完美。”

有着30多年制造业经历的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芝瑛说。5平方左右的操作台上,机械臂在激光的引导下打孔,上线,走线,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传统手工缝制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量。

“我们的产品为解决传统流水线上繁杂的人力劳动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更为航空航天等特殊材料加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周芝瑛团队带来的H360-JG立体缝纫智能模板机,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据了解,中缝重工是国内外领先的专注工业智能模板机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拥有近100项核心技术专利。此次参展的是H360-JG立体缝纫智能模板机,机头采用全包围设计,搭载双丝杆八轴伺服马达联动控制和精准激光雕刻技术,主要为航空航天等特殊材料实现精密缝纫。

据绵阳馆总负责人介绍,来自绵阳重点突出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26家优势企业群体亮相展会,进一步擦亮叫响科技城“金字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