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勾画?权威解读来了!

2021-09-16 21:3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雷倢

近年来,国家商务部多次出台鼓励社区商业发展的政策。近日,成都成功入选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为成都社区商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打造?9月16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上,国内社区商业发展先进城市代表,国际国内相关商协会、咨询和服务机构代表,国际国内社区商业相关企业、品牌商代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齐聚,共话新路径、共享新机遇。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任宏伟进行了权威解读。任宏伟称,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建立部、省、市、区、街道联动机制,以城市为实施主体,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概括来讲,就是要“用试点探圈,找政策惠圈,强设施补圈,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

聚焦成都实践来看,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以社区为试点单元,覆盖城镇社区、乡村社区、产业社区,系统营造功能完善、精准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场景,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高民生满意度。

具体将分为“两步走”:到2022年,完成3个集聚式、5个街坊式、4个分布式计12个社区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任务,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5年,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建成1000个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