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万元资金款项用在哪里?攀枝花市米易县专项监督保障防汛救灾应急资金和物资安全

2021-09-16 21:3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瞿华江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需采购的应急物资,全部采购到位了吗?是通过什么程序采购的?现在这批物资储备存放在什么地方?”近日,在例行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攀枝花市米易县纪委监委派驻该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关注总计318万元的资金款项。

“我们把该项资金分拨在各个乡镇,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购买。”米易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郭志华介绍,近期地灾预警频频拉响,地质灾害和防汛形势严峻,应急物资是否采购到位、保管是否规范妥善,直接影响抢险救灾的成效。米易县纪委监委经过会商研判,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到部分乡镇,特别是安宁河沿岸和偏远、地质条件复杂的乡镇,对应急物资采购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米易县纪委监委干部在白坡彝族乡查阅应急物资出入库清单(李红燕 摄)

“采购的21种应急物资已全部分发到各村社了,灾害发生时,能尽快在第一时间把应急物资派上用场,以确保灾情发生后救援人员开展工作,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安置”。麻陇彝族乡副乡长王威林答道。

是否所有资金的物资采购都已到位,有无物资保管的出入库清单,清单与物资是否对应;分发在村一级的应急物资有没有领用人和接收人,有没有专人负责保管,物资储放是否整齐规范、需组装的工具是否已组装、需充电使用的是否已充电、是否有多人已掌握了复杂工具的使用方法……米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方俊仔细对照、清点、查看、询问、核对,对该项资金监督使用情况要求应急管理局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9月是米易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段,通过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强化对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等应急资金安全和物资储备情况的监管,促使相关部门、乡镇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有灾情,能将应急物资第一时间拿得出、用得来、用得上。”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抽查时,有的乡镇未将物资采购到位、物资堆放不规范、工具没组装、充电工具没电、物资没有出、入库清单、村一级物资接受人和保管人不详……”监督检查组将发现的情况梳理后,立即反馈到米易县应急管理局,要求该局带着问题督促各乡镇举一反三,尽快查漏补缺。

经过督促办理,目前米易县应急管理局反馈,各乡镇已整改完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