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检察人生”,相同的初心使命……这场报告会上的故事催人奋进

2021-09-16 21:4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为进一步弘扬检察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9月16日,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8名同志作为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报告会当天,省检察院选取了全国公诉标兵、成都市检察院叶锐,全省“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通江县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晓梅,曾参与援藏、擅于办“硬骨头”案的叙永县检察院李玲,四川省一等功公务员、西充县检察院张晓波,“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邻水县检察院熊前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芦山县检察院郭伟,坚守高原14年的阿坝州检察院高瑞涛,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检察院刘云等8位同志先进事迹作分享,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向身边的检察英模学习。

张晓梅,通江革命老区第一任女检察长,她人如其名,像梅一样凌寒怒放,坚韧执着。从检20多年,一直兢兢业业。为守护群众利益,曾提起全省首例公益诉讼。2019年3月7日,张晓梅因病逝世,她说,“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我为党的事业曾经努力过、实践过、奋斗过,且作出了我力所能及的贡献,组织上给了我许多荣誉,我倍感荣幸和骄傲!”

站在讲台上,皮肤黝黑的高瑞涛,让人分不清他是藏族还是汉族。这位山东小伙儿在阿坝州工作了十余年,参与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也在壤塘县海拔4000的查卡村驻村3年,担任第一书记。“这些经历,更让我懂得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高瑞涛说。

“身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有‘三心’——危难中的侠骨丹心、基层工作中的爱民仁心、平凡岗位上的朴拙匠心。”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郭伟讲述了自己从军营到检察院,不负责任与使命的心路历程。

……

8个先进典型事迹感人至深,检察英模们的角色不同、岗位不同,经历着不同的“检察人生”,但践行着相同的初心使命。

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锤炼绝对忠诚摆在首要位置的坚定自觉;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基础位置的执着追求;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纪律作风摆在突出位置的浩然正气……聆听报告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将对标先进,深刻感悟英模典型体现的精神内涵,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先进典型的成果转化为抓好教育整顿的具体行动,推动四川检察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