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用工难” 企业应发力柔性制造

2021-09-16 21:5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传统的“用工大户”制造业企业该如何面对这种情况?

9月16日线上举办的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蔡春带来了一种解决方案——建立柔性生产线,实现柔性制造。

蔡春介绍,柔性制造是由加工系统、运输管理系统、计算机系统、辅助系统等多个单元组成,非常能适应于多品种少批量的加工,是为了应对未来定制化、个性化需求的一个主要制造方式。

“不同于传统的大规模量产,柔性制造主要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以需定产,考验的是生产线和供应链的反应速度。”蔡春谈到。

在实际应用中,柔性制造已展现出优势。蔡春以生产实际论证,跟踪了三种生产零件发现,它们的生产效率分别相对于传统制造提升了200%,286%以及206%。同时,柔性制造可以将设备利用率从34%提升到82%,人力依赖减少75%,资金回笼从常规的1.8年缩短至一年,产品合格率从92%提升到98%。

在蔡春看来,以无人化、少人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生产装备,是企业面临“用工难”时解决人的问题;而柔性化生产,是解决人的问题后,极大提升制造的能力、质量和效率。提高川渝两地制造业竞争力,要推动川渝地区制造装备的智能化,制造方式的柔性化,建立具有智能制造与柔性制造的产业集群。

“未来的制造,我认为是以柔性生产线为基础,到大规模集成柔性制造能力,再到最终实现规模化定制的制造业形态。”蔡春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