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博会南充馆:开到现场的“重型”卡车有一颗“绿色芯”

2021-09-16 22: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9月16日,第十八届西博会正式开展,2号馆进门右手边就是1650平的南充综合形象馆,全开放式的展馆没有外设围墙,方便参观者从各个板块进入体验。

两辆卡车引人注目。“很少看到这么大的展品,感觉很有气势。”来自江苏的客商王女士被南充展馆内吉利南充基地生产的甲醇重卡和增程式轻卡吸引目光。经工作人员介绍,这两辆卡车虽然个头不小,但都有一颗“绿色芯”。

“比如这台M100甲醇重卡,使用甲醇燃料产生的碳排放是汽油柴油的近一半。”吉利甲醇重卡营销经理况黎介绍,这台重卡设有主副两个燃料箱,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甲醇燃料价格也低于汽油柴油。从2019年首台甲醇重卡面市后,已经销售了1000多台,今年计划量产2000台,在西北、西南、华东、华北地区进行推广。

“而增程轻卡的绿色核心不在燃料,在于增程发动机。”现场的吉利技术工程师勾波指着卡车旁的发动机说,如果只靠电池,这辆轻卡的续航能达到120公里,但是加上发动机发电,就可以将里程再增加五六百公里。而且发电机使用燃料的效率高于燃料直接用于提供热能,所以在和汽车柴油车达到相似续航里程的情况下,能够达到更加节能的效果。

当天现场与“绿色节能”相关的产品不少,其中就有去年刚刚投产的凯伦建材。“我们带来了最新的高分子材料,用于地下室防水和光伏设备,仅单层就能达到国家的防水要求。目前大量运用与全国的城投、央企建设项目,远销国外。”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大区总监王平说,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除了现场展示的“重型”工业产品,南充特色的丝绸产品给人以“柔美”的印象。“蜀绘丝绸这项技艺,我们近几年又有提升,十几道工艺,让手绘与丝绸触感完美融合。”南充市蜀绘非遗传承人李仕平轻轻晃动毛笔,两只可爱的小鸟跃然笔下。他边画边介绍,他们的蜀绘旗袍在江浙地区很受欢迎,每件售价两三千元。来自仪陇的布碧丝也带来了蚕丝被、丝巾、丝绸眼罩等新产品。

本次西博会南充将以“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打造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为主题,从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临江新区、开放合作四个板块展示南充市取得的重大成就。

南充参展企业共计56家,涉及汽车汽配、丝纺服装、食品饮料以及其他高科技行业。其中,汽车汽配产业相关的企业占14家,将分别展示汽车整车制造,以及轴承、空调、轮毂、空调滤清器、制动器总成等汽配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