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产业步履艰难?这家企业带来了一本“生意经”

2021-09-16 22:0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摄影 郝飞

“这次来成都参加四川省航空产业合作交流会,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在成都落地一款飞机项目。”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剑平在交流会上的一席话,吸引了众多嘉宾关注。

刘剑平说,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万丰飞机制造国内完整的产业布局。

2014年进入通航领域的万丰,自称自己是通航产业的“后来者”,但目标却是要“后来居上”,打造成为全球行业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困难多、盈利难,难以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在众多业内人士眼里,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步履艰难。但刘剑平在四川省航空产业合作交流会上带来的“万丰故事”,却让人眼前一亮。

“后来者”如何成为“领跑者”

“7年前,当我们进入通航产业的时候,业内没有人知道万丰。”刘剑平说,“万丰故事”的开端,在于紧跟国家战略,高起点规划,打造通航的全产业链。

2014年,公司董事局决策进入通航领域,2015年开始实施规划,同年底注册了万丰通航,收购了加拿大的钻石飞行培训中心,正式开启了通航产业的发展之路。

接下来两年,可以说万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2016年4月,完成了捷克两款轻型运动飞机的产权收购;12月,完成了对钻石加拿大公司的收购;2017年12月,整体收购了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将钻石飞机全部的技术专利收入囊中。

“我们相信这些技术和专利对未来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刘剑平说,通过国际并购,公司实现了资源配置全球化的格局。

有了核心技术,公司的发展如虎添翼——钻石50是钻石飞机家族的最新成员,刚一面世就获得了德国航空杂志2020年最佳飞机创新奖;2021年,钻石50凭借独具一格的设计余额的飞行特性,斩获了国际设计领域的奥斯卡大奖——德国IF设计奖。

刘剑平说,公司收购钻石飞机后,从2018年就开始实现了盈利。2019年,万丰的飞机制造板块税后盈利达到了2.1亿元。“去年在全球疫情蔓延、航空产业受到重创的情况下,我们依然逆势而上,全年实现税后盈利3.4个亿,创造了行业奇迹。”

目前,万丰航空有六大业务板块,涵盖了飞机制造、机场管理和运营、通航运营、航校培训、低空保障、航空运动等全产业链。

“国内通航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为尽快实现弯道超车,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收购兼并,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迅速把自己做大做强。”刘剑平说,万丰希望再通过若干年的积累,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领先技术,从而成为世界通航产业创新发展的领跑者。

通航产业 四川大有可为

作为中国通航产业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刘剑平在交流会上建议,将通航纳入全国交通运输体系,并加快通航产业化的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通用机场已达360个,通用机场飞机已达4164架,但绝大部分通用机场、通航企业运营相互隔离,既没有进离港系统,也没有与民航信息系统联网,处于信息孤岛,未融入全国交通运输体系。

同时,短途运输是近年来通航发展较快的领域,全国各地先后开通的短途运输航线70余条,增长较快。“通航短途运输将是我国居民未来交通运行出行的重要方式,建议将通用机场开通短途运输的通航企业纳入全国交通运运输体系,接入民航客运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干支通空中航线的交通网。”刘剑平说。

他还提出,按目前市场规模,绝大部分通用机场无法通过经营实现自负盈亏,作为公共资源,全国通用机场建设的运营需要和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共同扶持。

四川,将是万丰全国布局的关键一环。

在刘剑平看来,四川航空基础设施西部领先,拥有通用机场4个、约30个通用航空临时起降点,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空中救援、应急抢险、森林防火等领域,无人机、通用航空前景广阔。 同时,四川航空产业政策与营商环境优越,制定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通用促进条例(草案)》。

此外,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的省份,四川已划设6000余平方公里试点空域,实施简化申报程序、目视自主飞行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依托盆地、拓展全川、联通重庆等周边省市的通航飞行网络。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在交流会上表示,“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以及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依托航空工业集团的优势,在通航飞行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支线短途运输、飞行作业、低空旅游、机场建设和运营航空科普、航空俱乐部等通航运营服务领域的合作,推动四川通航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