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型白酒出现“审美疲劳”?川酒如何“破局”

2021-09-16 22:3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周显彬

浓香型白酒在全国白酒类消费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四川更是全国浓香型白酒的“龙头”——川酒“六朵金花”中有“五朵”都属浓香型白酒。

9月16日,一场由浓香型白酒做主角的论坛在西博会期间举行。

论坛现场,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在白酒市场“香型之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浓香型白酒面临挑战,走到了历史的“岔道口”。

挑战

浓香型白酒虽“大”但“没特色”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白酒的竞争模式是品牌竞争,消费者的认知聚焦在企业品牌或者产品品牌。但现在,白酒市场竞争从品牌竞争进入品类竞争。今天的消费常态是首先考虑是喝酱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还是喝清香型白酒,再选品牌。在此背景下,浓香型白酒走到了岔道口。”大国浓香·白酒产业成都论坛上,酒业营销专家、盛初(北京)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成说,这几年,除了酱香型白酒带来的竞争压力,“小品类香型”白酒也在快速发展,而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浓香型白酒正面临挑战。

分析原因,王朝成认为,人们都熟悉了浓香型的滋味和口感,甚至“审美疲劳”。

省政府参事室主任蔡竞也表示,“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川酒在应对白酒产业格局深刻调整变化的过程中,还有诸多不足。近年来,香型品类竞争对四川白酒企业的压力是显而易见在的。”

破局

调整思路,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对于川酒来说,市场的冲击既是挑战,更是战略机遇。“要全面审视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积极主动识变应变,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四川由白酒大省向白酒强省跨越。”6月下旬,在宜宾举行的2021年四川省优质白酒产业推进会为川酒产业的新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又将我们白酒产业纳入了‘5+1’现代产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予以重点支持培育,我省还出台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产业政策,支持白酒产业发展,这样的发展环境是很好的。”蔡竞建议,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与重庆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酒业创新文化平台和川渝共享品牌等。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川酒集团已在布局。

“目前,川酒集团正与内江市政府打造内江的白酒名片,也在与重庆接壤的多个地级市,打造相应的区域品牌。同时,我们在谋划用四川浓香型白酒的优质资源去孵化重庆的一些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将浓香型白酒的强大资源跟重庆需求对接,互相合作,把川渝白酒的产业做起来。”川酒集团副总经理熊吉介绍。

王朝成从营销的角度,为四川“浓香型”白酒“破局”提出建议。“‘浓香’标准可适当松绑甚至淡化,从‘大一统’走向‘特色化’。把抽象的‘大浓香’具体化,突出个性。同时,浓香型白酒应该总结和提炼出一些独特并容易传播的自身优势进行宣传。在宣传机制方面也要有创新,四川相关企业要凝集共识、形成合力,建立一个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模式,协力推动浓香品类的优势宣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