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年画为媒 让“践行十爱·德耀嘉州”入脑入心

2021-09-16 23:3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王晋朝

当前,四川乐山正在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夹江县积极响应,并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夹江年画为载体绘制创作了一套“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的年画,让人耳目一新。

据悉,“践行十爱·德耀嘉州”年画一套共有十幅,分别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乐山、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年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让群众在体验夹江年画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深化精神文明教育的生动实践。‌

2020年,夹江成功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今年,夹江正式启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并发出了《夹江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倡议增强文明意识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告别自身不文明行为,培养文明好习惯,做到文明出行,礼貌待人。“夹江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张荣强说,夹江年画在当地家喻户晓,作为传承人,就是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的内涵形象化、生动化,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点儿事。

夹江年画起源于明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夹江县运用“夹江年画”取材广泛、造型古朴、贴近群众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党史学习教育、反腐倡廉等内容,生动形象地集中展示在夹江年画上,通俗易懂地让人们了解相关知识。

据了解,夹江将利用各类空白墙面、广告牌、围挡、灯杆牌等宣传载体,全面布设 “践行十爱 德耀嘉州”年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创文”公益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图片由夹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