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西博会盛大的规模、有序的组织,令人印象深刻

2021-09-17 09:2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文/图

人物名片:

吕德耀出生于1961年,于1983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于2017年6月17日至2019年10月25日担任新加坡驻日本大使,于2019年11月18日担任新加坡驻华大使。

9月16日下午,参加完第十八届西博会开幕式后,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接受了媒体专访。他如何评价西博会?对四川又有哪些印象?

谈西博会印象:

“ 西博会是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

问:您此次访川是为了参加西博会而来,请谈谈您对西博会及四川的印象?

答:今天上午我参加了西博会的开幕式,我对其盛大的规模和有序的组织印象深刻。可以说,西博会是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也是西博会首个担任主宾国的东南亚国家,体现了四川与中国西部地区对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高度重视。

成都,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去年7月,我曾到访天府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地。在新川创新科技园,我不仅看到了许多正在推动的两地合作新项目,更是被其绿化环境所惊艳。不少在川新加坡企业负责人也告诉我,四川的宜居环境、就业前景及相对合理的生活成本,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川发展。

此外,四川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成果令人瞩目。我知道,在位于偏远山区的贫困地区进行扶贫工作非常难,需要投入大量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不难看出,四川在脱贫攻坚方面下了真功夫并取得了真成果。

谈未来合作:

“新加坡有望和成渝两地加深在高新科技、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问:你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四川和新加坡带来哪些合作契机?

答:首先,我们十分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未来将更好地联动中亚市场。其次,新加坡和成渝两地都有较好的合作基础。例如,新加坡和重庆签订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航空、金融、服务业等多领域有深度合作。就成都而言,新加坡最早与中国省份建立的经贸理事会之一则就落地成都,目前已经结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硕果。未来,我相信新加坡有望和成渝两地加深在高新科技、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问:在您看来,未来四川和新加坡如何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加深合作?

答:在我看来,能合作的领域是非常多的,例如公共交通建设。这次到访成都,我发现成都不少都在修建地铁,以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群众对私人交通的依赖。目前,新加坡已经实现在市中心的工作地点步行5分钟范围内就能搭乘上地铁。到2030年,我们希望80%的居民能在所居地点步行10分钟就能坐上地铁。

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在于对大数据的运用。众所周知,发展公共交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所以,如果能通过大数据对公共交通建设进行科学规划,便能降低其各方面成本。在这方面,新加坡与四川能互学互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