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川酒集团副总经理熊吉:中小企业步子不能迈得太大,要坚持酿造优质民酒

2021-09-17 09:3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周显彬

9月16日,第十八届西博会期间,大国浓香·白酒产业成都论坛在成都举行。

如何看待部分白酒价格高企?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能否抱团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给四川白酒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会前,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川酒集团副总经理熊吉。

川酒集团副总经理熊吉

谈白酒价格

消费理性,价格才“理性”

记者:有些白酒价格很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熊吉:白酒是一个非标的产品,一些产品在品牌打造、推广、消费者的建设等方面费用高企,这些成本会体现在最终的售价上。

但目前来说,消费者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同样是卖价100元左右的白酒,一个是光瓶的、一个是有包装的,多数人可能会选择光瓶酒。因为大家认为同样的价格,光瓶白酒的酒质是有优势的。

真正用来喝的酒,普通老百姓占比例是最大的,所以他们的理性消费,将带动白酒价格回归“理性”。鉴于这种回归,在白酒的竞争中,核心还是要拼质量、拼服务。

谈川酒“十朵小金花”

步子不能迈得太大,关键是抓质量

记者:四川评出了川酒“十朵小金花”,这些白酒企业有没有必要形成合力来做大?对中小酒企发展有什么建议?

熊吉:川酒集团的理念是生产让老百姓喝得起的纯粮好酒,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推进中小型白酒企业的整合。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就是,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的企业愿意和我们抱团,也有部分企业有自己打造的思路和策略。

我的建议是,包括川酒“十朵小金花”在内的酒企,最重要的是从质量上取得消费者的认可,不要着急大肆扩张,让品牌的价值“虚高”、价格“虚高”。要实实在在的把好质量关,酿好每一瓶酒,让消费者来真正地感受到品质。通过一段时间的积淀,建立起口碑和信任。

白酒行业有一个铁律,会酿酒不会卖酒的企业,不会因此而活不下去;但是只会卖酒不会酿酒的企业,往往都会倒在品质关口。有一些中小酒企可能比较着急,我认为还是要脚踏实地,不能把步子迈得很大。

谈“双圈”建设

着力打造城市、区域白酒品牌

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四川白酒产业带来怎样的新机遇、新挑战?

熊吉:我们常会谈一话题,“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白酒品牌,就感觉到这个城市没有活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川酒集团也在布局,正通过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打造一个白酒品牌的路径,来提升四川白酒产业的影响力。

目前,川酒集团已与内江政府在打造内江的白酒名片重龙酒。同时,也在与重庆接壤的多个地级市,打造相应的区域品牌。

同时,我们也在谋划用四川浓香型白酒的优质资源去孵化重庆的一些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将浓香型白酒的强大资源跟重庆需求对接,互相合作,把川渝白酒的产业做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