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疫情后归来,四川日报看到哪些变化?

2021-09-17 09: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东平

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启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首次西博会,距上一届已有3年时间。我们不得不说一句:久违了!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

今天,9月17日的《四川日报》,面对这一盛会,拿出了10个版面(其中有3个联版)来作重点报道,版面好看,内容更值得细读。川观小编从中挑出一些重点,带您速览四川日报的报道手法,看看本届西博会的新变化——

四川日报9月17日第一、四版联版和第二版的版面拼图,这3个版主要报道西博会的动态消息。

今天四川日报的“脸面”一版,比平常更大,采用了联版的形式,版面大,暗示了报道主题西博会格外重要。西博会开幕的消息、评论等最重要的内容,加了红边框,重要性更加突出。

二版是要闻版,最主要的部分都给了西博会,也是加框强调。内容主要是开幕式侧记及四川多地的参会动态。

值得注意的是,一版的开幕式消息和评论中,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的发展机遇、办好用好西博会都有一些来自顶层的很重要的新论述,值得反复体会。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举办的本届西博会,要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搭建高效对接平台。四川要成为海内外宾朋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宜居福地、宜游胜境、宜业沃土。

精彩全文请点击标题阅读:

第十八届西博会开幕式暨第十届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蓉举行

四川日报社论:共谋开放合作 共襄发展大计

四川日报9月17日第五、八版联版和第六、七版联版的版面拼图。

接下来在第五至八版,制作了两个大气磅礴的联版,刊载了11个代表团对本届盛会的寄语,道出了参会者的心声。

4个版面的内容一览无余,请点击标题阅读:

西博会团长专访丨久违了,西博会!11个代表团想说的都在这里

四川日报9月17日第九版至十一版的版面拼图。

在第九至十一版,还有西博会的3个特别报道版面,内容主要是四川日报记者对盛会的采访、观察、思考,记录了不少给人启迪的新闻。

报道内容实在丰富,请直接点击下图,进入西博会专题阅读——

最后,推荐一篇有意思的短文《四川馆怎么“空”了》,它以小见大,道出本届西博会的新变化,也是四川制造业的新变化:

我在探展时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四川馆很“空”,现场仅有6件实物展品。

今年的四川馆与众不同。展厅设计一改传统装饰,取而代之的是裸眼3D、投影沙盘、270度沉浸方案、数字任意门、360度圆柱柔性屏等数字技术,科技感十足。

过去在展会上常见的特色农产品、食品饮料等没有了踪影。此次展出的展品,分别是来自核西物院的“人造小太阳”、成飞的翼龙-2H无人机、国星宇航的“星河号”卫星、中科曙光的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等。

概括起来就是几个标签:“高大上”“大国重器”“高水平自主创新”。

过去,我们更多是卖产品、推介旅游,其实就是卖资源,代表着过去要素驱动时代的商贸活动;现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创新已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今年展会上,四川亮出的就是创新家底。

点击标题看视频,你会有惊喜!原来作者是个漂亮的小姐姐,她还出镜了哦:《西博五日谈①丨今年的四川展区,怎么“空”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