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长江行⑥|中国最早的玉文化中心凌家滩,发出史前文明曙光

2021-09-17 10:2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成博 摄影 吴枫 发自合肥

北纬30度,这一条充满神奇感的纬线,穿越四大古国,聚集了众多奇妙绝伦的文明之谜。在这条神奇纬线上,包括了地处长江上游的三星堆以及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凌家滩。

9月16日,“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四川日报全媒体报道组一行来到安徽省博物院,透过在这里展出的凌家滩遗址出土文物,感触中华史前文明的曙光。

距今约5800-5300年的凌家滩,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列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其中凌家滩年代最早。

凌家滩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含山县境内,1985年,当地村民偶然发现了埋藏在地里的玉器,揭开了这个大型聚落遗址的冰山一角,此后的考古成果,更是不断冲击着学界对于这一地区文明发展的认识。

经考古发现,凌家滩遗址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有着完整的功能区域划分,一条2000多米长、二三十米宽的大型壕沟将整个遗址分布划分为两部分:南部主要为生活区,地势更高的北部主要为祭祀区。

凌家滩遗址考古第一代负责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介绍,祭祀区由三层建筑结构组成,最下面为原土,上方累积着一些石块,最上方则是人工建筑痕迹,在祭坛周围分布着权贵、工匠和平民三类不同等级的墓葬,其中平民墓葬主要位于祭祀区北部,贵族墓葬主要位于祭祀区南部。在贵族墓葬中出土了玉钺、玉鹰、玉龙、玉人、玉猪以及类似占卜龟背等大量精美的玉器,这些礼制性玉石器制作工艺之高超,令人惊绝,也反映出当时已经有了复杂和明显的社会结构的分化。

在一座“王者之墓”中,虽然没有发现棺木和人骨痕迹,但出土了数量丰富的玉璜、玉环等陪葬玉器。在填土最上方,还有一件重达88公斤的玉(石)猪,应为“盖棺”使用,这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大体量的玉石器。

在远古时期,凌家滩先民的制玉技术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在一件玉器上,有着一个直径仅0.12毫米的钻孔,仅能穿过两三根头发丝,当时究竟采用何种技术制成,至今仍未能完全破解。

凌家滩还出土了6件玉人,其中3件为站姿,3件为坐姿,戴着冠帽,手臂及腰部戴着饰物,张敬国认为,这是首次展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的整体形象,为研究远古文明社会提供了极丰富的信息。“从玉人身上的衣物装饰可以看出,那个时候已经有比较发达的纺织技术。”

同时,动植物考古揭示出在凌家滩,已经发展了稻作农业,饲养或捕猎猪等动物。

数量丰富的出土玉器,表达着凌家滩远古先民的神、巫、图腾崇拜,也展示出史前文明的高度发达。凌家滩遗址,在长江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绵延不绝延续5000年的中华文明重要起源地之一。张敬国说,在距今约5300年前,或许是由于洪水,冲毁了凌家滩聚落群,凌家滩先民沿着长江或许向下游走,也有一部分或许沿着长江向上游走,在良渚遗址和石家河遗址中,都能看到凌家滩文化因素的延续和影响。而在凌家滩后两千年的长江上游三星堆,依然能看到这样文化因素的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