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闯中博 | 这家成都企业专为机器人造“大脑”,格力、比亚迪、富士康都是它的客户

2021-09-17 10:5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发自广州

缓缓转动的传输带上,十几个无序摆放的零部件,被一个机器人“抓手”轻松抓起并摆好位置……这是9月17日,记者在第十七届中小企业博览会四川馆中看到的一幕。

“这一台小小的机器人,效率相当于好几个人。”站在展示设备前,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卡诺普公司)珠三角地区负责人张辽正在给客户讲解公司产品。

卡诺普公司于2012年成立于成都市成华区,成立之初受资金和规模限制,该公司确定了“不做高大全的全装配生产线”,而是选择了一个细分市场“小切口”——工业机器人控制器和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

“通俗来讲我们公司就是为工业机器人制造‘大脑’的,那是决定机器人性能的关键部件。”张辽介绍,公司先后获得多项专利,是当年唯一荣获“2014年度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优秀控制器品牌”的机器人控制系统生产企业。正是这些专利,为卡诺普公司敲开了国内机器人应用市场的大门,并在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赢得市场青睐。

2018年,卡诺普公司的控制器在国产工业机器人中的市场份额达到50%。与此同时,由于控制器对机器人性能影响大,不少机器人制造商也逐渐开始自主研发控制器。

为了抢占先机,从2017年开始,卡诺普公司开始研发机器人本体,并于2019年推出机器人整机产品,其机器人产品以服务焊接、冲压、搬运等工业细分领域的中小规模制造商客户为主。

据了解,卡诺普公司的客户群体目前已达到300余家,其中包括珠海格力、比亚迪、富士康、钱江摩托、上海欢颜、成都三译等多家国内知名机器人本体制造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工业制造的细分领域。如今,通过数年发展,卡诺普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产同行业中排名高居第一,成为国产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的第一品牌。

而在资本层面,近年来卡诺普公司也多有斩获。公司于2020年3月宣布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领投。此前,卡诺普公司曾获得来自北极光创投和苏州兴富的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亿元人民币。借助新基建的东风,机器人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卡诺普公司有望在新环境下走向行业更前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