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天府国际机场,内江资中首次官宣临空经济“作战图”

2021-09-17 11:2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会议现场 周瑶慧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9月16日,内江市资中县在成都举办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推介大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活动以“拥抱临空经济,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促成27个项目落户资中。

会议现场 周瑶慧 摄

本次推介会,也是内江资中首次公开推介临空产业发展承载平台。根据规划,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依托近期建成投运、西部排名第一的天府国际机场,设立球溪镇片区和发轮镇片区两大片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布局航空物流、康养服务、航油储备、航空食品加工、航空维修等产业,推动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等在农村叠加,辐射带动的周边地区。

临空产业承载区靠什么吸引企业和项目落子?“成渝之中,资中离天府不远,临空不空。”资中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从产业发展时机来看,新机场带来新机遇,天府国际机场吸引周边人流、物流等,有望成为辐射周边的强劲的发展引擎。

从大的空间视野来看,资中是内江距离成都最近的县区。承载区距红星路南延线6公里,距天府新区核心区25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28公里,成自高铁、蓉昆高铁、厦蓉高速交汇于此,连接红星路南延线、天府大道、天府国际机场的黄金通道正在落地,具有承接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产业转移的天然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成自高铁在资中球溪设站,预计2023年通车后将使得资中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时间缩短到十余分钟。

内江市委副书记路松明指出:“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是内江全面对接川渝合作方案、强化成渝双核产业配套的主要平台之一,将成为内江对接成都东进的桥头堡。”

有区位之利,更有智库之力。推介会上,资中与西财智库牵手,共谋临空产业规划。“我们到资中考察了多次,在充分的调研基础上,我们认为资中选择临空经济很有前景。”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表示,西财智库将助力承载区顶层规划,梳理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为农业大县资中转型成为产业强县贡献力量。

除了牵手西财智库,资中还签下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业产业园项目、临空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等四个项目,为临空产业承载区注入第一批“种子项目”。

为更好推动临空产业承载区更好起步成势,推介会上也发布了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重点产业布局,涉及航油储备、航空食品、航空维修、航空物流、生物制药、康养服务六大领域,为感兴趣的客商提供充足的发展场景。

航油储备放在产业布局首位。临空产业承载区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着力发展物流业务、海外业务以及相关石化业务,建设成品油储运配送基地,形成以航油板块为核心的一体化供应链条,预计未来储量达3亿立方米,产值达100亿元。

立足资中特色农产品基础,以航空食品产业为例,资中将力争引入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将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兔子面、山椒兔、花生酥、罗泉豆腐等资中农副产品和特色小吃“送”上飞机、飞向全国,打造航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