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十问|别以为那么简单,买月饼、吃月饼都有讲究!营养师中秋节前给建议……

2021-09-17 12:0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中秋降至,各式各样的月饼出现在商超中:有莲蓉的、五仁的、豆沙的、蛋黄的等传统月饼,也有冰淇淋、酸奶的、巧克力的、黑松露的、榴莲的等新式月饼。其中,也不乏一些写着“低糖”“0蔗糖”标签。

吃过月饼的小伙伴们,味蕾里多少离不开甜字。对酷爱甜食的小伙伴们来说,这就是一年一度幸福的味道;对甜味不太感冒的小伙伴们来说,月饼吃起来齁甜,吃着很腻,从而改吃其他口味的月饼,或者干脆只吃一点月饼皮。

但其实,吃月饼是有“讲究”的——吃的时间,吃的份量,吃客的年龄段……记者搜集了小伙伴们针对月饼的热门问题,邀请到了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伍雪、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临床营养师任宇来帮助大家答疑解惑。

1. 什么类型的月饼相对容易发胖?

传统类月饼多高脂高糖

在受访的两名营养师看来,月饼的原材料包括面粉、油、糖、各种馅料,属于高能量、高油、高糖食物。“ 传统类月饼中含高脂高糖,食用过多易导致能量摄入过多,导致肥胖。 ”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临床营养师任宇说。

“一个月饼的能量可达400-600kcal,相当于大部分女生一顿正餐的需要量,相对来说,水分多的月饼能量低,油脂多的月饼热量高。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伍雪举例,如广式莲蓉双黄月饼、酥皮奶黄月饼、豆沙月饼、五仁月饼能量都很高。

2. 月饼最好啥时候吃?

宜早不宜晚,吃时适当减少前一餐的饮食量

“宜早不宜晚。”伍雪提醒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晚上吃月饼容易消化不良,有导致血液凝固,形成血栓的风险。任宇建议,如要吃月饼,最好在三餐间作为加餐食用,并适当减少前面一餐饮食量,避免摄入过多能量。

3. 月饼适合当早餐吗?

别当早餐,空腹吃容易胃部不适

过去,每家每户的月饼都存在“过剩”的情况。这时,有不少居民会选择带一块月饼出门当早餐,避免浪费。对于这种情况,两名营养师都建议最好不要替代早餐。

“月饼不能代替早餐,因为月饼的营养成分并不全面、均衡。”伍雪表示,月饼可以代替少量主食,居民在食用月饼的同时,相应地减少米面类食物及烹调用油的量,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任宇直言,月饼中的高脂高糖会刺激胃酸分泌,空腹吃胃酸过多会引起胃部不适,建议早餐还是要吃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

4. 月饼配什么饮料更合适?

宜饮热茶(不包括奶茶),不宜配冷饮

“吃月饼时宜饮热茶。茶可促进消化,解油腻,减少‘积食’”。热茶止渴,还能去除口中异味。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容易引起腹泻。而汽水、奶茶、果汁等含有大量糖分,吃月饼时饮用无益于健康。

任宇则表示,月饼能量较高,口味较甜,可搭配清淡饮料,如矿泉水、清茶水等,可以解腻,也不会增加能量摄入。

5. 月饼不太适合哪些人群吃?

糖尿病、胆结石、十二指肠、胃炎患者、幼儿和老年人少吃

“不适合不代表完全不能吃,而是要限制量。”伍雪表示糖尿病、胆结石、十二指肠、胃炎患者、幼儿和老年人少吃。“糖尿病患者不能贪吃,月饼的升血糖指数都不低;胆结石患者不宜多吃,月饼中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内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十二指肠患者大量食用,易使胃酸分泌增多,不利伤口愈合;胃炎患者不能多吃,月饼高糖且不易消化,多吃会伤害胃粘膜,胃酸分泌增多,导致胃痛;幼儿和老年人消化系统不够健全,消化吸收能力较差,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最好少吃。”

任宇和伍雪观点一致,他表示,胃肠道疾病、血糖血脂过高的患者和婴幼儿不太适合吃月饼。

伍雪补充道,普通人群多吃月饼任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表现为剧烈腹痛,恶心、呕吐等。常继发腹膜炎、感染、休克。

6. 对一般人来说,月饼最好只吃多少?

每天最好只吃1个

对于食用量,两名营养师建议每天月饼不宜过多。

在任宇看来,一次食用量最好控制在100克左右;伍雪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下,每天月饼食用量不超过50克,相当于最好每天只吃1个市售月饼。

7. 月饼如何正确储存?

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冷藏可能失去本身风味

对于月饼的储存方式,任宇和伍雪都表示,独立包装的月饼一般常温储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一些月饼进冰箱冷藏后表皮会变硬,失去本身的风味。拆开包装后建议冷藏,并尽快食用完毕,以免变质。”伍雪表示。任宇提醒消费者,每种月饼都有保质期和储存方式,部分新型月饼需要冷藏或冷冻保存,请居民注意按照标签上说明的方式储存。

8. 宝宝多大可以吃月饼?

1-3岁可少量吃自制低油低糖月饼 , 最好3岁以后再吃

“建议3岁以上的宝宝吃市售月饼。1岁至3岁的宝宝可以少量吃自制低油低糖月饼。”伍雪提醒家长们,孩子吃月饼要更加注意保质期、生产厂家的安全性,储存条件的合理性。另外,孩子正在培养正确饮食结构,形成良好进食习惯的重要时期,注意不要让月饼的甜香诱导孩子产生挑食偏食的情况。

任宇也建议,婴幼儿时间,孩子的胃肠功能较弱,最好3岁以后再吃,吃月饼也要按照上面说的要求吃,一次量控制在50克左右。

9. 打着“低糖”“0蔗糖”标签的月饼,真的低糖、无糖吗?

只是少用或未用蔗糖,月饼皮也含葡萄糖

对于这些标签,两名营养师都表示,“低糖”月饼很难真的低糖,“0蔗糖”也并非“0糖”。

“糖其实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除了蔗糖,还有果糖、葡萄糖等.....”伍雪表示,制作月饼的主要原料是面粉,本身就是碳水化合物。商家宣称无糖大多只是没有使用蔗糖,而是添加了甜味剂。月饼馅里的糖和外皮中的面粉,都可转化为葡萄糖,食用后都会引起血糖升高。

任宇也坦言,“低糖”,“0蔗糖”月饼只是把月饼中的糖成分减少或用甜味剂代替,但主原料面粉和油脂不变,所含有的能量还是较高,所以可以吃,但不能吃得过多。

10. 三高人群如何选月饼?

可选粗粮和低糖、0蔗糖月饼

所谓三高人群,一般是指患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群。在两名营养师看来,月饼也属于“三高”食品——高能量、高油、高糖。

这部分人群,要彻底和月饼“绝缘”吗?

“对于三高人士来说,相对好的选择是粗粮月饼,普通月饼不是完全不能吃,但是需要限制食用量,几人分食1块,细嚼慢咽,或者吃月饼的同时再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会更好。”伍雪说,建议吃完月饼,三高人群也要另外每天适量运动,“管住嘴、迈开腿”是三高人群的必修课。

“三高人群在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吃月饼,血糖高的患者尽量选择‘低糖’,‘0蔗糖’月饼,血压高患者选择甜月饼,含盐分少,血脂高患者选择新型月饼或麻饼类月饼,还是要注意一次食用量不宜超过100克。” 任宇也给出建言。

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临床营养师任宇。医院供图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伍雪接受记者专访。魏冯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