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馆”亮相西博会 高位推动制造业招商 眉山按下开放合作快进键

2021-09-17 14:0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大幕,作为此次博览会上全省唯一采用“双馆”进行展示的市州,眉山的综合形象馆和国际合作馆刚一亮相,便引来中外客商关注。

西博会上的眉山展馆

往前4天,9月12日,得益于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总投资25亿元的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锂电池核心材料项目正式落户眉山市彭山经济开发区,眉山由此填补了锂电池这一前沿新能源产业核心材料领域的空白……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金秋9月,被省委赋予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重任的眉山正扬帆起航再出发,按下了开放合作快进键,掀起了新一轮的开放发展高潮。

西博会上的眉山展馆

抢抓展会机遇促进开放合作 西博会上眉山在全省“高调”出圈

“眉山,我记住了这个城市!”

9月16日,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参加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某跨国公司驻华代表李云峰一走进展馆,便被馆内丰富的眉山元素所吸引。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3号馆),李云峰见到,占地面积1375平方米的眉山综合形象馆,用整体展示、文化城展示、活力城展示和公园城展示四大板块,呈现出了一个地域文化鲜明,经济发展动力澎湃,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眉山形象;在不远处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4号馆),李云峰更看到,占地面积仅有200平方米的国际合作馆,通过成眉同城、国际合作、外资外贸、友城交往、外宾来访、国际性展会活动和产品实景,演绎出了一个西部内陆之市的开放合作新图景。

“眉山不仅举办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等一众国际节会活动,这里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量竟然仅次于成都,在全省排名第二位。”逛展一圈,李云峰被眉山的独特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并当即做出决定,要竭力促成公司与眉山的投资合作。

“西博会已举办了十八届,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布置两个展馆,展馆的的总面积也超过了1500余平米,这打破了我们的历届布展的记录。”眉山市经合局局长张文鹏告诉记者,今年眉山之所以要打破常规,以“双馆”形式高调亮相西博会,就是想借助这个机会,向世界宣告,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元素的眉山正热忱地期待着来自全球的合作。

事实上,“双馆”亮相西博会,全方位展示地方的开放合作思路,仅仅是当前眉山推动开放发展迈向深水的一个缩影。

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近年来,眉山市抓住省委赋予的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重大机遇,高标准构建了开放合作体系,高水平启动了全球招商战略,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眉山的全球招商刷新了历史纪录,引进的百亿项目达到25个,招商引资总额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都稳居在了全省第二位,眉山的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

但走向“十四五”,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为西部内陆之城的眉山必须要重新找到开放合作的发力点。

如何破题?眉山给出答案,在深化成眉合作,提升开放能级的同时,还要用好重大展会平台,开辟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为了用好西博会这一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和重要平台,今年眉山还精心组织了40余家企业参与,在博览会期间,眉山还将参加第十八届西博会欢迎宴会、开幕式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

用好会节等重大平台招商引资,推动更大范围的开放合作,眉山明确,今年要力争引进“三类500强”或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个,到位资金780亿元。

正在建设中的川港合作示范园

高规格启动制造业招商“百日攻坚”行动 推动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今年我们要力争至少引进2家高质量的高科技制造业企业,为眉山制造业提档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9月15日,刚刚在成都结束了一场招商洽谈会的香港新华集团川渝大区副总裁赵军便急忙赶赴位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川港合作示范园,查看示范园建设情况,商量今年示范园的招商引资工作成为了赵军当日的重要任务。

川港合作示范园是由香港新华集团领衔打造的“川港全面深化合作成果聚集区”, 项目总占地12000亩,由国际贸易、国际艺术、动物生命科学等六大产业板块组成,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港澳资本和企业向西部地区拓展的重要桥梁,还将成为西部地区借助港澳通达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示范园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50%,如今,还是一片工地的示范园已签约并完成注册29家企业,今年10月,项目一期的8千平米商业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目前签约的企业多为总部经济、科研和文创类企业,之后还会引进更多医疗、环保等产业领域企业。”赵军向记者坦诚,目前,随着眉山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启动,作为眉山重要投资实体的香港新华集团,此时此刻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助力眉山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制造业实体。

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锂电池核心材料项目正式落户眉山市彭山经济开发区

香港新华集团的主动作为,仅仅是眉山开放合作走向纵深的一个缩影。

制造业是区域经济的脊梁,走向“十四五”,区域开放合作的重点领域必须是制造业。

为了助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合作走深走实,9月6日,眉山高规格召开了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和调度会,全面打响了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并明确,在未来一百天内,眉山将围绕全市制造业重点产业体系建设,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以区(县)、园区为主体,市级有关单位(部门)、市政府各驻外经济合作局充分参与,实施“一把手”招商,强化“一盘棋”统筹,务实开展科学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扎实推动全市制造业集约集群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工业体系能级。

“历经多年发展,眉山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制造业体系,‘十三五’期间,我们培育了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千禾味业、德恩精工成功上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近3倍,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增长90%,产值增长55%,但不可否认,全市经济总量不大,总体上欠发达,发展不足、质量不优、实力不强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以及全市开放合作工作的走深走实,“十四五”规划期间,眉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建设必将实现重大突破,全市“3+3”现代工业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先进制造强市建设目标也将加快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