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平台建体系出政策 东坡区为困境儿童编织出一张保护网

2021-09-17 14:5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曾红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9月16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获悉,针对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法律体系尚未形成,家长监护缺位,保障抓手缺乏,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难题,日前该区已探索形成了困境儿童的特色保护机制,该区通过构建服务平台,建立保护体系,制定保护政策等形式,为全区困境儿童编织起了一张安全网络。


针对困境儿童保护体系薄弱、业务不精等问题,东坡区首先成立了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统筹村(社区)办公阵地、妇女儿童之家、图书室等资源,分级设立了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6个、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点222个,实现了关爱保护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东坡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力量来开展信息收集、项目督导、个案转介等工作。同时,东坡区还压紧压实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方保护法律责任,形成了监测、预防、报告、转介、处置“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未保工作全区一盘棋格局。

针对保护措施不精准、应急处理不迅速等问题,东坡区一方面拟制了《东坡区困境儿童个案风险等级评定参照表》,按照蓝色(低危)、黄色(中危)、橙色(中高危)、红色(高危)四个颜色(风险)等级进行划分,从儿童、家庭、其它三个维度细化13项117条评定标准,作为困境儿童“定色”评级依据,另一方面还建立了“走访排查+群众报告+儿童求助”的“1+2”排查机制,及时对摸排出的困境儿童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并按蓝色(低危)72小时内、黄色(中危)48小时内、橙色(中高危)和红色(高危)24小时内限时走访的要求进行核查,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困境儿童“家底”。

最后,针对困境儿童和家庭面临的实际需求、安全隐患、危机压力等,东坡区明确各级未保机构任务,压紧压实关爱帮扶责任,扎牢每一个“大中小铁桶”,例如,东坡区明确,蓝色(低危)风险等级困境儿童须由所在村(社区)负责,黄色(中危)风险等级困境儿童须由所在镇(街道)负责,橙色(中高危)和红色(高危)风险等级困境儿童则由区未保中心拟制清单定点推送相关部门,对困境儿童个案服务已达成效的,则由服务单位申请结案,儿童所在村(社区)接收后,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及时解决。

截至目前,东坡区共排查出重点困境儿童196名,并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了30个“个案化”帮扶办法,结案困境儿童个案17件,同时,全区共开展各类关爱活动650余场次,受益儿童达到30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