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实施联合推介,激励大宗货物“公转铁”

2021-09-17 15:0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17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成都联合举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暨铁路货运产品推介会,向来自全省的100多家企业推介适宜“公转铁”的货运运输方案。此次铁路货运产品推介会涉及的产品包括玻璃、瓷砖、元明粉、化肥、水泥、饲料、砂石、食品饮料等几十种,产品涉及工农业用品、日用百货、装修建材等各个领域。

推介会介绍了铁路部门在四川的物流基地建设、物流体系搭建、物流基地规划布局以及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沿江班列通道建设开行等情况,并透露,“十四五”期间四川将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到2025年全省铁路发运量达7827万吨,比2020年增长1722万吨。

据介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立足于“十四五”规划,优化西南地区铁路物流体系结构,全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充分发挥铁路干线运输优势,激励大宗货源企业“公转铁”。

至2020年底,四川省铁路货运办理站已达144个,货物装卸线343条,专用线(专用铁路)282条,铁路货运年运输能力已达3.66亿吨。仅2020年就给予四川地区发运企业运价优惠13.9亿元。下一步,还将依托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宜宾、泸州2个水铁联运中心建设,实现海港港口功能前移到铁路车站,做到到站即是到港;并在成都枢纽与省内及邻省区域内推出城际往返班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