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个村(社区)全覆盖 蒲江县集体资金实现“无现金收付”管理

2021-09-17 16:4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以前,在收到驻区单位缴纳的共驻共建资金时,我们可以到银行转账,有的单位是直接把现金交给我们,现在通过扫码就能将共驻共建资金入账,既方便了驻区单位,又有效规避了风险。”9月17日,成都市蒲江县鹤山街道天华社区工作人员杨佩在使用“无现金收付”方式时说。

蒲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了解“无现金支付”情况

据了解,今年,蒲江县纪委监委把规范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作为加强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联合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推进“无现金收付”的意见》(简称《意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审批、结算、公示、监管等制度,着力推进村级集体资金“无现金收付”管理,提升资金管理廉洁风险防控能力,防治“现金过手”腐败。截至目前,蒲江县93个村(社区)已实现“无现金支付”全覆盖。

《意见》明确要求全县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实行非现金收付款的方式(程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协调县农商银行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户银行建设“无现金收付”快捷平台,建立集支付宝、微信、银联二维码、手机银行等支付功能于一体的聚合二维码系统,实现资金管理使用在线实时监管、全程留痕可查。

“在各村(社区)试点‘聚合二维码’之前,村级集体资金收缴主要通过现金或银行转账方式进行,这种传统结算方式一定程度上存在繁琐、差错以及互相扯皮、责任不清的问题,不仅存在较高的廉洁风险,还让群众在办理业务时造成困扰。通过‘无现金收付’平台,涉及集体资金收入直接通过扫码转账方式入账,不仅规避了廉洁风险点,也更方便快捷。”鹤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杜超表示。

“为确保‘无现金收付’及其监督管理制度落地落实,我们采取明察暗访、走村入户、实地查看等方式,定期对‘无现金收付’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此外,在优化‘无现金收付’方式的同时,我们还督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对各镇(街道)、村(社区)落实培训指导、行业监管等职责,避免存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行业监管有遗漏等情况。”蒲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蒲江县纪委监委还将持续探索“无现金收付”监督及管理制度,确保村级集体资金“清清澈澈”。

蒲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