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这个专题会提出要在五方面下功夫

2021-09-17 17:4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2020年,四川省民政厅会同四川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在第一批150个试点社区中确定了21个“智慧科技型”社区,在第二批150个试点社区中确定26个“智慧科技型”社区,探索“互联网+社区”和“智慧社区”建设的新路子。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社区已通过考核验收,“智慧科技型”社区的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治理所带来的效能提升。第二批社区的试点正在推进。

为探索“互联网+社区”和智慧社区建设的实现路径,做好相关的政策设计,近日,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召开了智慧社区建设座谈会,分别与省直部门和智慧社区、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提出要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立足四川社区发展治理的实际,探索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对推进“互联网+社区”及智慧社区建设提出要求。

一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相关部门、社区和企业要抓住中省出台加强基层治理文件、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机遇,紧跟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潮流,加快推动智慧社区发展。

二要以用为本,紧贴需求。智慧社区硬件建设和综合平台搭建,应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在做好传统的党建、政务服务的同时,大力提高智慧服务与居民利益和居民生活的关联度,通过引入自治、教育、健康、兴趣等场景,广泛吸引居民参加和使用。

三要丰富形态,构建生态。要重点构建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自治、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低碳、智慧创业、智慧平安、智慧法治等“十大场景”。要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为一体,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多样化、便利化、精细化,不断丰富发展智慧社区的形态、业态、生态。

四要总体谋划,分步建设。立足各地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发育程度、财力保障能力、居民接受度因素,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的统筹谋划,选取合适的建设单元进行先期建设,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开。要发挥“智慧科技型”社区试点的引领作用,整合资金资源打造示范、创造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智慧治理建设。

五要政企携手,形成合力。政府重点在加强政策引导、基础投入,企业重点在做好科技研发、建设运营,社区重点在搞好服务、加强治理。当前,在加强政府引导的同时,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倡导采取“公益+低偿”“公益+市场”的发展模式,先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参与、逐步积累数据,再逐步叠加新服务新业态,持续推进智慧产品和技术的迭代,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

会上,省委政法委、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财政厅、商务厅、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大数据中心等省直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对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成都、绵阳、德阳、资阳市民政部门、部分社区负责人介绍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问题,10多家参与智慧社区建设的企业代表就强化智慧社区技术保障和营运支持作了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