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震后第二天:阿坝森林消防帮助村民转移生活生产物资

2021-09-17 17:5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9月17日上午8时刚过,阿坝森林消防支队80余名指战员分两组前往泸县震中附近的福集镇和大田社区,指战员使用破拆、绳索等工具清除震后危险源,搬运村民家中物资,帮助震中附近村民恢复基本生产生活。

受地震影响,福集镇团仓村第三卫生室的药品存放间出现了裂缝,一下雨,雨水就顺着缝隙流进房子,药品安全受到威胁。根据联合指挥部的安排,支队卧龙中队指战员负责药品的转移任务。在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带领下,指战员通过人搬、车运的方式,帮助转移各类药品130余箱,保证了药品的安全。“还是你们的速度快,我们才几个人,不知道要搬到好久哦。”卫生室负责人秦医生对消防员的速度表示钦佩。

在大田社区,72岁的李良存老人和老伴一直住在自家田坝边的自建房里,地震导致老人的房子裂开了缝隙,家里许多器皿破裂,老人刚压榨的100多斤菜籽油洒在地上,老人很是舍不得。

当支队汶川大队教导员余晓波带着大家进屋救援时,老人屋子里狼藉一片,满是菜籽油的味道,看到眼前的一幕,参战指战员唯有加快速度帮老人搬运贵重物品,大到冰箱电视,小到桌椅碗筷,大家抓紧将物件搬出屋子,尽可能减少他们的损失。“二楼储藏间还有粮食嘞,你们帮我抬下来嘛。”李良存老人请求消防员帮忙,余晓波带着几个人冲上二楼储藏间,帮老人转移了400多斤玉米,并清除了悬在房顶的危险源。“老人家不要担心,你还有啥需要帮忙的就跟我说。”余晓波不停地安慰着老人。“谢谢了,感谢你们!”粮食转移了,李良存老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截止任务当天16时,森林消防阿坝支队在任务区域排除危险源83处,帮助群众转移各类物资和贵重物品1000余件,降低了灾区群众的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