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涨知识!1008平方米浓缩四川科技创新成果

2021-09-17 18:4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文 华小峰 杨树/图

朋友们,涨知识的时候到了!今年的西博会上,有专门的科技成果展!

9月1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科技厅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举办了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区位于西部产业新动能馆(6号馆),参展面积1008平方米,集中呈现了100余项创新性强、技术水平高、转化应用广、经济价值高、社会效益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全面展示四川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

展区设置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健康四川建设科技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科技支撑、成渝地区协同创新等七大主题版块。七个展区均展示了众多前沿产品,很多单位都携带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技术参展。

核级机械密封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真正打破国外的长期垄断;航空热喷涂材料及涂层制备技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砷化镓晶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川大资源碳中和大科学装置是世界首个高温、高压、高酸、临氢等极端条件的大型碳中和研究设施;华西—希氏消化内镜 AI设备是国际上第一个合法进入临床的消化内镜 AI 设备……充分展示四川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助力泸州老窖酒曲产能行业第一;国星宇航成功研制并发射14颗AI卫星及载荷;半纤维素高附加值利用,助力丝丽雅集团走出传统粘胶纤维行业发展的新路径,荣获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 “大旗云”平台致力于推动“企业上云”,解决文旅中小微企业信息化难题……突出四川科技产业结合紧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民生科技方面,展览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集中展示了一批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四川乡村振科技在线”平台,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服务;“川康优丝苗” 被认为是适合规模化种植和发展优质稻米加工的好品种;高通量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可在45分钟内完成样本的核酸检测;西南科技大学研发适应于深水作业、柔索驱动的柔性机械臂;大陆灾害预警网已成功预警241次自然灾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科技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等”板块突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从更大空间尺度配置创新资源要素、优化生产力布局。

西南交通大学牵头、重庆交通大学参与联合研发的时速 400 公里高速列车运行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已进入样机试制阶段;四川天奥空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智能车载感知终端方面,深入推进与重庆大学的合作,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充分体现了川渝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最新进展。同时,重庆大学智能器官分析及三维手术规划系统、西南大学水滴发电机及自供电传感系统等70余个项目踊跃报名、近20个项目现场参展,也客观反映了川渝两地在共同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方面的深度合作和良好态势。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展会得到中央在川和省属高校院所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中电10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省机械院研究设计院、省农科院等10多家单位,纷纷围绕主题,组织所属企业和单位的最新科技成果参展参会,体现了高校院所在我省创新源头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