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知识产权如何保护?30余位专家学者共商对策

2021-09-17 20:0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9月17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四川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及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的“科技期刊在大数据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高端学术研讨活动在成都召开。本次研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30余位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大数据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参与研讨。

为应对科技期刊知识产权保护在大数据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编辑工作委员会主任武宝瑞等15位专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围绕科技期刊著作权保护、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在科技期刊中的应用两个专题进行报告分享与探讨。

研讨活动分析了开放获取在全球出版领域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讨论了我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开放环境下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策略。即遵循国际开放存取出版规则,创立中国科技期刊开放存取模式,发展国内英文期刊,实行国内外APC同质同价,建立开放获取平台,强化出版质量监控。

研讨活动对科技期刊数据产权属性、数据资产确权、流动、共享及利益分配等问题进行讨论,探讨通过知识产权制度赋能数据的生产、流通、利用、共享以及价值开放的方向和路径,充分挖掘数字内容利用的价值。

研讨活动从法律角度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探讨,通过期刊文章网络转载、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分析,结合《著作权法》修订情况,讨论了期刊文章转载、摘编的法定许可问题以及数字图书馆在销售中应注意的版权授权链条问题,提出了鼓励多样化授权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管理、加强新技术在版权保护中的应用、增强期刊从业人员著作权保护意识等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研讨活动瞄准了中国科技期刊在进行国际化竞争中的关键问题,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网络技术的发展给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模式及传播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报告嘉宾高端详实的报告内容及与会专家激烈探讨,有助于我国科技期刊在新形势下,对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提前布局,保护作者、编辑部、数据服务商各方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