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金 拳王王港加冕全运金牌

2021-09-17 20:2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全体育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第9枚金牌。9月17日,正在陕西举行的第14届全运会拳击比赛迎来第二个比赛的争夺。在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来自四川凉山州的“拳王”王港在与老对手刘伟的较量中,以5:0击败对手,成功加冕全运会金牌,同时也为四川体育代表团拿到本届全运会的第9块金牌。

本届全运会拳击男子69公斤级的决赛是一场焦点对决,进步神速的四川选手王港对阵老对手、湖北老将刘伟。两位选手都爆发力十足,比赛打得极具观赏性。随着比赛的进行,23岁的王港逐渐占据上风,最终获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上,王港也是在这个级别上击败刘伟,获得的冠军。据四川拳击队介绍,1997年出生的王港是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人,一名标准的“95后”。今年23的他可谓是中国拳坛上升势头最为迅猛的一颗闪亮新星。2016年首次征战成年组赛事,就一举拿下了全国锦标赛64公斤级冠军,从此一鸣惊人,连续斩获2016年全国男子拳击公开赛、2017年天津全运会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64公斤级首届中国拳王,两度击败同门师兄弟胡谦逊,一举奠定国内64公斤最强者地位。2014年至2018年,他几乎囊括了国内各项大赛的冠军殊荣,先后夺得第一届全国拳击青年运动会64公斤级冠军、中国拳击公开赛64公斤级冠军、中国拳王争霸赛64公斤级拳王获得者、保加利亚国际邀请赛64公斤级第三名等荣誉。2017年8月,第一次登上全运赛场的王港更是不负众望,将全运会金牌收入囊中,为四川在时隔20年后再次拿到全运会拳击金牌。

这么一位拳击天才,最开始却不是练拳击的。王港身边的人都知道,他小时候最开始接触的不是拳击,而是跆拳道,当时在冕宁县城训练。一次偶然的机会,泸沽中学拳击队教练史光雄发现了身高臂长的王港。于是,王港来到泸沽中学进行专业训练,在2011年至2013年曾连续三年斩获了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冠军,并选入四川省拳击队。“刚来拳击队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聪明,训练也特别认真,悟性也很高,教练说一句他马上就听懂了。”作为王港的启蒙教练史光雄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王港练拳击时间相较队友晚一两年,但他刻苦勤奋,别人训练5个小时,他就练6个小时,付出的总是比其他人多,有一股执着的狠劲儿。此次再度拿到全运会金牌,王港相比四年前平静了很多。“家乡人对我的支持很重要,他们支持我,我就越来劲,走得更远。”王港说,“虽然拿到全运会冠军,这代表着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回去改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