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求极致”办好每一起案件?成铁检察机关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展开研讨

2021-09-17 20:3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9月17日,成铁检察机关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在成都举行。记者获悉,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方面,今年1月至8月,成铁两级检察机关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52%;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同比上升55%,突出专业、专长,服务保障了平安铁路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办案中,成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积极推动化解涉铁社会矛盾。1月至8月,依法不起诉22人,同比上升100%,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6.18%,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20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8.98%。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强提前介入工作,1月至7月铁检引导侦查取证率68.09%。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纠正漏诉犯罪嫌疑人2人。积极组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受理审查35人,提出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2人。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监督一起虚假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案件,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审查后依法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公证处依法撤销了公证债权文书和执行证书,法院裁定将已经执行的商住楼进行执行回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研讨班指出,下一步,要坚持“少而精”“求极致”的理念,办好每一起案件。在办案中既遵循法律条文的“文本法”,更要考虑人民群众的内心法,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正确把握逮捕条件,坚决摒弃“构罪即捕”“以捕代侦”等传统办案观念,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押的不押,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对抗,推进社会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