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5G与卫星融合通讯”  省医院为泸县地震伤员完成手术

2021-09-18 17:4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9月17日晚,四川省人民医院前方医疗队医生和院内专家联手,首次通过5G网络和卫星两个链路,为泸县一名69岁地震伤员完成了手术,病人目前状态平稳。

据了解,这是一个69岁的股骨颈骨折病人,在这次地震时,躲避灾难的过程中滑倒,导致左侧髋部外伤,出现疼痛,活动受限。完成相关检查后,医生诊断为股骨颈骨折,提示需要手术。

随即,四川省人民医院前方和后方,通过5G和卫星两个链路建立了四方应急视频通讯。其中指挥部是通过卫星链路,四川省人民医院抢救室、泸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固定端、泸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移动端是通过5G网络,这是第一次实现5G与卫星融合通讯用于灾害救援的实战。其重要意义在于检验了应急状态下多种应急通信模式的融合通讯模式,把卫星通信、5G技术、移动互联网等通信手段进行整合,充分应用于实战,把后方医疗力量无缝连接到前方。

此次手术也是泸县地震发生后,泸县人民医院为地震伤员实施的第一台5G手术。为确保手术成功,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同时也为检验自身综合应急能力,决定与中国移动联合进行一场手术“现场直播”。

这场手术由位于泸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的省医院医疗队员朱宗东、牛良波、王凯等手术团队主刀,泸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紧密配合,位于泸县指挥部的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康、副队长黄雷和位于成都的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孙明伟主任医师、常莉主任医师、骨科林舒副主任医师等专家技术支持,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