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失散30年 中秋节前剑阁男子与亲生父母终于团聚

2021-09-18 18:2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青阳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记者从广元市剑阁县公安局获悉,9月17日,中秋节来临之际,剑阁县失散了30年的刘振东终于回到家乡,与家人终于团聚,这个团圆,迟到了30年。

养父重病才知身世之谜

今年7月,在外务工的刘振东接到父亲病情加重的电话后,立即回到山东聊城照顾生病父亲。年事已高的父亲忙前忙后的刘振东叫到床前,把刘振东的身世告诉了他。原来在1991年7月,一四川剑阁名叫徐某珍(音)的女子,将刚出生未满月的刘振东,送到刘振东现在的家中收养。突知身世的刘振东没有多言,默默照顾养父,善良的老人则支持刘振东去寻找他的亲生父母。

7月下旬,养父病情好转。刘振东便向剑阁县公安局报警,广元市、剑阁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奔赴山东调查此事。由于时隔多年,刘振东的养父提供不出更多线索,也不知道当年送养刘振东剑阁籍女子徐某珍(音)的个人信息。民警便在刘振东居住地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试图寻找当年送养刘振东人的蛛丝马迹。然而,始终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千里奔波锲而不舍

面对寻亲陷入瓶颈,剑阁公安民辅警没有放弃。从山东回到剑阁,专案组民辅警根据刘振东提供的剑阁籍徐某珍(音)的女子这唯一有价值线索为突破点,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海量数据排查,几个昼夜的努力,发现有相关名字的人员高达40多人。专案组民辅警克服疲惫,开展大量的走访,逐一排查,又马不停蹄的奔赴河北、山东、浙江等地,展开大量调查,终于得知当年有一徐姓女子早年曾嫁至山东,并告诉过他人从剑阁县柳沟镇抱养过一名男婴送至山东省交人抚养。

专案组火速开展进一步调查,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该徐姓女子于2009年因交通事故不幸死亡。

是放弃,还是继续寻找?专案组以柳沟镇为突破口,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浙江台州务工的柳沟镇何姐、徐哥夫妇符合相关线索。专案组民辅警马不停蹄立即奔赴浙江,见到了何姐和徐哥。

原来,当年因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已育有一子一女的夫妇两人,实在无力抚养刘振东,何姐和徐哥就委托柳沟镇居民徐某珍将该男婴送养他人,后徐某珍远嫁山东,又突发交通事故死亡,何姐、徐哥夫妇多方查找未果,便失去了联系。在浙江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采集何姐、徐哥夫妇的血样,经技术手段,何姐、徐哥的DNA信息与刘振东的DNA信息成功比中。

失散30年,中秋节前终团聚

9月17日下午15时左右,在广元火车站,刘振东在警方的陪同下,激动地大步走出火车站。在此等待30年未看到儿子的何姐、徐哥夫妇俩摩挲着双手,紧张而忐忑。

在焦灼的等待与期盼中,刘振东出现了。何姐失声痛哭,把刘振东紧紧搂在怀里,徐哥也抱住二人泪流不止。30年离散终团聚,刘振东也哽咽不已。

随后,刘振东一家人将锦旗送到了广元警方和剑阁警方手中,刘振东说,“没有你们锲而不舍的坚持和付出,我永远找不到我的亲生父母!谢谢你们!”

专案组民警刘都说:“从今年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每一次线索的中断,我们都没有放弃,一次次坚持就是一个个希望,他们重逢的喜悦,就是剑阁警方继续前行的力量。”

(视频、图片由剑阁公安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