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携“四大产业”集中亮相西博会

2021-09-18 19:2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9月16日-20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携生态环保、新材料、医药健康和航空四大产业集中亮相国企发展馆,全面展示近年来国有资本运营和实体产业发展两轮驱动的发展成效。

四大产业中,刚满月不久的生态环保产业集团备受关注。作为新组建的四川省级生态环保综合产业平台,该企业承载着整合省属生态环保资产,推动全省环保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使命。助力“美丽四川”建设,生态环保产业集团也将西博会作为展示交流、招揽人才和合作伙伴的重要平台。

新材料领域,四川发展重点聚焦新能源电池材料、有机硅密封胶材料等,展示了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川发龙蟒和硅宝科技部分成果和产品。此外,医药健康产业投资集团、炼石航空和国翔飞机租赁等下属企业也是展场“明星”。

四川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展示的“四大产业”发展成效,既是集团公司突出主责主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更是四川发展聚焦实体产业、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生动注解。预计到“十四五”末,这四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相比发展实体产业,国有资本运营的平台功更是四川发展的独特优势。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川发展承担着服务和推动全省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的使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发展合并资产总额达14120亿元,已组建20支总规模6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28个、完成投资240亿元,带动上千亿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领域。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持股平台功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开放引资平台功能,更好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市场化之手”和“防火墙”作用。

资本运作成效,也是此次四川发展亮相西博会的主角之一。展馆内,四川发展展示了“汇聚资源资本——发展实体产业——资产资本化”的完整闭环。近年来,四川发展采取基金运作、市场化并购、重组整合、价值提升、融资及再融资等多种组合方式,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3家,战略性投资上市公司4家。面向未来,四川发展还将继续丰富财务公司、保理公司、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资本运作工具,加快提升存量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全省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未来产业集中,助推四川企业全面对接资本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