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行vlog②丨走进石家河遗址 看4000年前的红陶杯作坊和延续至今的石家河稻田

2021-09-18 20:3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王国平 成博 吴梦琳

9月15日,“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四川日报全媒体报道组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湖北省天门市的天门市博物馆和石家河遗址核心区。


石家河古城遗址

 


石家河遗址群的地形地貌沙盘,谭家岭古城遗址是石家河遗址群的中心区

石家河遗址,遗址主体年代距今约5900年至3800年,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的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附属聚落最多的新石器时代大型城址聚落遗址。与长江下游的浙江良渚遗址、黄河中游的陕西石峁遗址共同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见证。


石家河文化时期房屋模型场景


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红陶杯


三房湾遗址,被判定为石家河文化晚期至后石家河文化阶段的以烧造红陶杯为主的专业窑场,距今年代约4300年——4000年


三房湾遗址中大量未出土的破碎的红陶杯


三房湾遗址中大量未出土的破碎的红陶杯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包括石家河、良渚、三星堆等长江流域重要遗址的发现,学界关于文明的起源开启新的探寻认识和系统研究,丰富的考古材料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交相辉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