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能力 成都高新区应急局举行“双盲”桌面推演

2021-09-18 20:4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成都市区突降暴雨,6小时降雨量已突破50毫米,许多路段出现积水,导致天府大道南段韵锦路路段塌陷,此时,途径此处的6辆小轿车存在危险……

9月18日上午,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演练”——采取“双盲”推演方式,模拟各处(队)在极端暴雨天气诱发地面塌陷、建筑工地脚手架坍塌事故、驾驶员车内受伤脚部骨折等情形的应急处置过程。

演练围绕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社会安全等环节,设置了7个事件进程,8个相关处(队)按照事件进程根据主持人的提问,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逐一进行处置应答。

比如,事件进程4情况为:暴雨引发地面塌陷,导致旁边建筑工地小面积坍塌,工人张某小腿砸断。针对该情况,在工作布置中要如何协调其他部门?

演练现场,相关处(队)立即给出应对措施:

执法队协调属地街道办事处、交警做好交通疏导工作,视情实行交通管制,为救援开辟道路;安监处协调公安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采取其他相关控制措施;应急处协调消防、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展开救援处置,控制危险源、减轻或消除危害,并标明危险区域;应急处协调医疗救护人员等。

演练结束后,与会专家对各参演单位应对处置措施的科学性、实效性进行了点评,认为整个演练组织有序,展现了较高应急决策、指挥处置能力和水平,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双盲”桌面推演,主要是为了检验《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促使各处(队)熟悉应急预案所赋予的职责与任务、处置程序。下一部,该局将继续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检验所有干部职工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处置能力。

>>>新闻多一点

“双盲”演练就是指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重点检验各级各部门信息沟通、传递是否畅顺;检验各级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以及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在突发时间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

供图: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