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评价体系单一或成“病因”

2021-09-18 23:2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今年发布了一个全国国民健康的数据,其中青少年抑郁发病率高达26.4%。”9月18日,作为第十八届西博会活动之一的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开幕。走上讲台,大儒心理创始人、和睦家医院执业精神科医师徐凯文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

徐凯文表示,近年来,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这不是偶然,有其必然性,评价体系单一或成“病因”。


徐凯文在论坛上作演讲。

“现在的孩子面对的是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接触各种各样多元的价值观和知识,其价值观也是多元的,对于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的定义有更多答案。但另一方面,我们的评价体系却十分单一。”徐凯文表示,拥有多元价值观的孩子难以认可单一的评价体系。例如,孩子们虽然知道要为提高学习成绩而拼命学习,但只为了多考几分这件事本身而言,对孩子来说,其内心是不认可的。这导致部分孩子会陷入不知道什么事情是有意义的“怪圈”,从而感受不到世界的美好。

徐凯文指出,导致孩子抑郁的因素还有家长价值观与孩子价值观的“脱节”。

“对于生长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家长来说,他们当时没有那么多选择,但现在的孩子却有很多选择。一些家长价值观单一,认为有一份好工作,能吃饱穿暖就是幸福,以几十年前的经验与孩子交流,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冲突。”徐凯文说,对于不少独生子女来讲,家长的认可至关重要,得不到家长认可的孩子心理或出现问题

“我们不能把社会和教育问题,变成医疗问题。”徐凯文表示,100个人当中若有50人有呼吸系统疾病,我们不能只治疗病人,而必须考虑治理雾霾,同理,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攀升,必须从教育中找症结、开处方。“要教育孩子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而不是仅仅为了一个美好的分数。”徐凯文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