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出炉”

2021-09-19 15:2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刘毅

近日,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减轻中小学学业负担工作推进会。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质量绵阳市教科所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


图片作者为刘毅

“作业管理方面,学校和教师更重视作业质量,设计差异化作业,在‘控量’的同时力求‘增效’。绵阳市教科主要负责人介绍,所制定的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首例。

那本次这12个学科的作业设计相比以往的作业最大的变化在哪里?“以前我们没有出过这方面的系统设计,这是第一次”。该所相关负责人说,“以前老师布置作业缺乏设计,而我们这次提出了作业设计的基本原则,让老师布置作业时可以有章可循,有案例可以参考,确保了作业质量。最终的目的是让老师布置设计的作业正对性强、目的性强,最终实现对学生负担的减轻。”

例如在初中数学的综合实践示例题型中,许多优美的图案设计都和圆有关,如下图,就是一些利用等分圆周设计出的图案。“你能画出其中的一些图案吗?请你再利用圆或正多边形设计一些图案,并与同学交流。”


设计这种题型,是希望通过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密生活中优美图形的前世今生,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勇于尝试、实践、创新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情,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发展素质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