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行vlog ③ 丨通过比头发还细的玉孔看5300多年前的凌家滩文明

2021-09-19 15:4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金芯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成博 吴梦琳 王国平

9月16日,“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四川日报全媒体报道组第三站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院,从距今约5800-5300年的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大部分文物就馆藏与此。


凌家滩遗址考古第一代负责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推测,在距今约5300年前,或许是由于洪水,冲毁了凌家滩聚落群,于是凌家滩的先民沿着长江向上下游迁徙。而位于长江上游的三星堆,或许也受到了凌家滩文化的影响。


从左至右依次为玛瑙钺、玉斧、玉钺


玉勺

凌家滩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含山县境内,总面积约140万平方米。经过全面的考古钻探和重点发掘,发现该遗址有着比较完整的功能区域划分,有内外壕沟和生活区、独立墓地、祭坛及大型红烧土建筑等遗迹,出土1000多件玉器,种类之多,造型之美,制作之精,堪称史前玉器经典,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


玉冠饰(左)与玉兔饰(右)


玉鹰


玉龙(复制品)


凌家滩出土的站立玉人(左)、坐立玉人(右)与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面具(中)对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