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背后的英雄3】这台“铁牛”专捡石头 萝卜长直 成品率提高30%

2021-09-19 18: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开栏语

秋高气爽,巴蜀大地涌动着丰收的喜悦。在德阳,搭载“北斗”系统的插秧机播下的秧苗,即将化身沉甸甸的稻谷颗粒归仓;在内江,繁育大棚中的白乌鱼自由生长,等待游上国庆大假的餐桌;在广元,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结合,竹荪、银耳、羊肚菌长势喜人;在眉山,秋粮丰收在望,柑橘大县丹棱的“粮食保卫战”获胜在即……丰收的背后,藏着不同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力量,四川在线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丰收背后的英雄’”,将它们从幕后请到台前,一览四川的丰收“新门道”。

叶强平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英雄名片】

捡石机被称为高原拓荒“神器”。甘孜州地形较复杂,耕地质量较低,沙石地较多,该机器可以自动识别直径30—70厘米的石块,可以自动挖掘土内40厘米以内的石块,大大降低人工开耕劳动力,提高捡石效率。在理塘,捡石机还作为技术输出服务于甘孜州其他县,甚至广州、重庆等地。

【丰收数据】

效率对比:人工捡石,一亩地10个人,1小时捡半立方米,并且只能捡表土层的石头;“铁牛”捡石机捡石,一个小时捡10亩,每亩能捡近四立方米,是人工的100倍,并且能深入土下40公分捡石。

成果对比:以前土地石头多,白萝卜长成弯萝卜。因品相不好,弯萝卜无法销售,市场价处理一斤3毛钱。耕地去石后,按市场要求种出的直萝卜,由盒马直采,折算下来平均一斤2元,价格增长600%。2020年理塘萝卜产值达5000万元。

【一线探访】

9月18日,在海拔3600多米的理塘县萝卜基地,务工的农牧民正忙着采收分期分批成熟的高原产“极地果蔬”白萝卜。


丰收的萝卜

拔出的萝卜十分均匀,品相好。理塘县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组长苏永根由衷感慨:“还是捡拾机管用,现在很少有弯萝卜了,萝卜价格也卖的高。”

2021年,康藏阳光基地种植白萝卜4800亩,8、9、10个月正是上市时节,预计产量达到3万吨。

 

“铁牛”捡石1小时10亩地,效率高效果好

说起弯萝卜,苏永根深有感触。2017年,公司从濯桑乡康呷等村流转6000多亩荒地种植高原果蔬,结果很多萝卜长弯了。分析原因,原来在生长过程中,被土中的石头压弯了。


地里新长出的萝卜苗

2018年4月底,公司组织人手,进行人工捡石,一亩地10个人,一个小时捡半立方米,并且只能捡表土层的石头,弯萝卜还是不少。因品相不好,弯萝卜买得惨淡。

2018年8月,公司花110万从国外购买特纳格液压泵翻转式捡石机一台和重型拖拉机。这在当时,还是甘孜州唯一的1台,国内也仅有10多台。

“有了这个‘铁牛’捡石,一个小时捡10亩,每亩能捡近四立方米,是人工的100倍,并且能深入土下40公分。”农机部负责人罗超说,“高原土里多石头,萝卜咋能不长弯。”

经过“铁牛”连续三年捡石作业,当地萝卜的成品率也来越高。

苏永根算了一笔账,虽然亩产8吨与以往差不多,但成品率提高了30%左右,务工的老百姓按成品计件算,实际收入相应也增加了。“以前的萝卜都是按斤卖,批发市场一斤3毛钱。后来与盒马合作,按市场要求种出直萝卜后,省去了中间环节,折算下来均价2元一斤,价格增长600%。”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帆介绍,“2020年公司萝卜产值达到5000万元。”

 

村民打起“算盘”买服务,省时省力还省心

“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双创中心”作为理塘县“人才培训、科技示范”基地,是农业生产与服务为一体的公司,通过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机械化规模经营,致力于推动农业产区的发展。公司不但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也吸引了周边大批农牧民“注意”。

在上木拉乡红龙村,耕地石块多、平整度差,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小石块多的土地青稞亩产不到300斤。


捡石机在作业

2019年4月春耕开始,听说“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双创中心”有捡石机等现代化农机,红龙村的村民购买服务——签订农业社会化服务合同,出资7000元用捡石机和深耕机对25亩地进行捡石和深耕。村支部书记四郎泽仁说:“4月7日一天就搞定了,人工的则20多人要干4、5天,不但石头没捡干净,耕地的深度也达不到,捡出的石块在地边堆了好几堆!”

上木拉乡格中村旋耕机土地碎土平整作业、土地翻耕作业570亩,中木拉乡乃沙村土地捡石作业15亩、旋耕机土地碎土平整作业609亩、土地翻耕作业120亩……像这样要求机械捡石、旋耕、翻耕的订单,2019年理塘县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木拉乡、中木拉乡、藏坝乡、濯桑乡等共接到20份。截止当年4月23日,该公司共完成近3000亩的服务作业。


免耕播种机在根地播种

“捡石机搭配旋耕机,1个小时完成我开小四轮拖拉机物4天的工作量。”濯桑乡易久村邓珠泽仁指着4亩地耕耘整洁的田地,话里话外都兴奋与期待,“虽然花了300多元,但深耕后青稞会长势好,产量也会更高,还节约了种子数量,省时省力,总之一个,值!”

“老百姓出钱请机械耕地,以前不敢想。现代化农机让大家的观念也在不断转变。”杨帆深有感触。

不光是理塘县,2020年4月,该公司的捡石机到德格县进行1300亩捡石作业。2021年,甘孜州内新龙县捡石平整土地300亩,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捡石作业1000亩、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捡石作业1080亩。

如今,漫步在理塘县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处处可见现代农业的“黑科技”:果蔬种植、采收、清洗已实现全产业链机械化;智慧农业系统,实时监测环境数据和作物种植情况;播种车安装北斗导航系统,如同装上“眼睛”,设定工作区域、间距等参数后,株距误差不到2厘米……

“实践证明,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的实验示范,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组织程度,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翁登说,“理塘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帮扶+农户提需求+公司搞服务’带动小农户的模式,起到了‘联农、带农、帮农’的作用。”

图片 叶强平 摄 视频剪辑 洛绒尼玛

    编辑推荐